•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1年第1期
  • 阅读:
  • 时间:2021-01-12 16:42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月12日

    【本期目录】

    ▲降事故 保平安 农警联合执法成效显著

    ▲象山县多措并举,严抓农村沼气安全生产

    ▲江北区“三步走”打好冬季稳粮防寒保卫战

    降事故 保平安 农警联合执法成效显著

    2012年来我市探索、创新农警联合执法的监管新模式,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八年来全市农机、公安共出动执法人员 34277人,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58672台次,农机合作社532家,纠正各类违章及处罚20817台,罚款 177.47万元,扣车 518台。其中2020年全市农机、公安共出动执法人员2512人,检查拖拉机、联合收割机2955台,查处违法行为1005次,立案16起,结案16起,移送司法机关2人,罚款7.8万元。拖拉机道路交通死亡事故连续大幅下降(2011年全市共发生上道路拖拉机有责事故104次,死亡38人,受伤97人;2020年共发生上道路拖拉机有责事故 4 次,死亡2人,受伤4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一、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各项管理制度。2012年11月市农机局、市公安局联合发文成立宁波市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各区(县、市)同步成立农警联合执法机构,配备了常驻交警一名,辅警一名,警车一辆,接入了公安业务专用网线,装备设施基本满足工作需求。逐步建立完善了警务室工作规范、联席会议制度、警车管理制度、警务室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相关制度。明确了各自的工作职责,确立了农警联合执法的常态化机制。

    二、加强业务考核指导,实行排名公示制度。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一把手和分管领导多次到各地检查指导警务室工作,听取各地对警务室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市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领导小组每年对全市警务室规范化建设考核情况进行通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将考核结果及排名情况在全市公安内网上进行通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促使各地农机主管部门、交警大队领导对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工作高度关注,更加重视警务室规范化工作。

    三、加大日常路面巡查力度,实施常态化市县联勤巡查制度。市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坚持每周2次勤务巡查,带动和促进各地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各地公安驻农机(农业)警务室民警、农机执法人员坚持每周二到三个工作日、重要节假日上路联合执法检查,采取设卡检查、错时检查、联合辖区交警中队、乡镇安监所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重要路段、事故黑点、重点车辆的巡查力度,重点查处上道路拖拉机假牌假证、酒驾、违法载人、超速超载、脱检脱保等严重违法行为,同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放安全驾驶倡议书,告知拖拉机驾驶员安全驾驶注意事项。有效震慑了拖拉机驾驶员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障了农机安全生产和农村道路交通秩序的畅通。(农业执法队)

    象山县多措并举,严抓农村沼气安全生产

    象山县沼气管理队伍与畜牧兽医队伍相结合,实行县、乡、主体三级管理,严抓农村沼气安全生产。

    一、强化宣传培训,压实主体责任。2020年象山县组织签订沼气安全生产责任告知书、承诺书104份,消防安全告知书51份,覆盖全部业主。通过钉钉群下达工作任务100余项,发送沼气安全生产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等图片信息600多条。对全县农村沼气业主、各镇(乡)畜牧员等83人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和沼气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知识,增强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强化拉网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象山县委托宁波龙兴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定期对全县所有沼气池进行安全巡查。2020年对全县48家主体的173座农村沼气池进行了4次安全生产巡查,共修正2家主体沼气池选址信息,完善17家主体沼气池周边安全防护措施,修复1家养殖场避雷针,全面更换44家主体的告知牌和警示牌,增加18家主体的进出料口安全防护设备,规范15家主体沼气管道铺设和25家主体沼气管道防护,清理1家主体燃气灶周边存在的可燃物,配备或更换40家主体的灭火器。并对正常使用的沼气池进行了风险评估,及时消除沼气池使用的安全隐患。

    三、强化报废处置,做好最后环节。因养殖场关闭,废弃沼气池安全问题突出。象山县统一安排资金,按照专业人员排查,安全拆除培训,专业人员上门拆除的流程,规范废弃沼气池的破拆工作,做好了沼气池安全使用的最后一环节。2020年全县共有10家业主的33座废弃沼气池被安全破拆。(农技推广总站)

    江北区“三步走”打好冬季稳粮防寒保卫战

    在当前疫情形势依旧严峻之际,江北区积极响应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并抓稳抓牢粮油生产,积极做好农业防御应对寒潮各项措施,确保打好稳粮防寒保卫战。

    一、稳控粮油种植面积。据初步统计,今年全区冬小麦播种面积达到8500亩,较去年增长约30.7%,面积增幅大,油菜播种面积约2400亩,与去年基本持平,苗期长势均良好。

    二、建全寒潮应对机制。近期,出现两波强冷空气和低温冰冻天气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区农业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农民信箱、微信、电话等发布寒潮预警和提醒农户做好寒潮应对措施。同时农技人员兵分粮油、蔬果、林特三个小组进村入户,就如何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进行上门指导,就寒潮受灾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并分类指导农作物冻后补救措施,尽力将寒潮带来的损失最小化。截至10日,累计出动人员25人次,指导主体79家。

    三、强化惠农保险力度。强化政策性农业保险队伍,对寒潮所造成的损失进行第一时间排摸和查勘,对于先期3户草莓种植户,涉及面积30亩,快速启动赔偿手续。同时积极对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进一步完善政策性农险条款事项,做到最大限度惠农。(江北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