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71期
  • 阅读:
  • 时间:2020-09-04 09:24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农业专班专刊(第15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5日

    【本期目录】

    ▲我市召开农业专班推进情况汇报会

    ▲鄞州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慈溪市“互联网+”推动省数字乡村示范建设

    ▲象山县落实精准帮扶举措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我市召开农业专班推进情况汇报会

    8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农业专班推进情况汇报会,会议总结分析了我市7月份农业专班月监测情况,查找专班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副市长卞吉安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宣柏林主持会议,农业专班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农业专班相关成员参加会议。

    卞吉安副市长就做好下阶段工作推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抓紧与省农业农村厅做好对接,了解下步专班工作思路。保留专班工作中形成的推动全年指标完成的好方法、好制度、好形式,同步做好月分析、季监测,推进农业专班工作做细做实,取得实效。二是适时调整工作重心,将工作重点从关注专班得分转移到关注全年指标、目标完成情况上来。紧盯粮食、生猪生产关键指标,对标对表做好下阶段工作,确保全年任务目标保质保量完成,争取超额完成。三是积极选送争先创优行动“最佳实践”,展示农业专班工作成效。进一步确定“最佳实践”推荐要求、对象、条件,规划好选题,做好推荐上报工作,积极争取入围入选。

    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作汇报发言。

    鄞州多措并举 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鄞州区多措并举,全力保障农业各项生产活动有序进行。

    一是做好病害防治,确保粮食生产供应。当前单季晚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褐飞虱的主要危害期。鄞州区打响“虫口夺粮保卫战”,加强虫情实时监测预警,加大田间调查力度、频度,密切关注和掌握全区褐飞虱的发生动态,并积极准备针对褐飞虱、纹枯病等主要病虫害集中向农户开展防治指导。同时提醒农户加强综合防控意识,根据今年的虫情状态,做好防治药剂和器械的选择,积极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共同打赢晚稻病虫害防控攻坚战,确保粮食安全生产供应。

    二是做好猪场复养,确保生猪增产保供。区委书记、区长专题召开生猪增产保供会议,决定重启5年前关闭的咸祥镇福宁种猪场实施复养,并落实财政保障资金1000万元。项目启动后,以区长为组长的区生猪增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成员单位对照指数目标,研判评价体系,成立了咸祥福宁猪场复养专班,做好项目组织协调、规划论证、立项、指导参与合同(协议)签订,跟踪审批及备案手续进度等具体事项,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人管。目前项目已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在9月底能够正式投产,投产后将补齐鄞州MEI指数短板,确保生猪增产保供任务顺利完成。

    三是做好渔船巡查,确保渔业生产安全。严格按照“检查一艘、合格一艘、开捕一艘”的要求,开展伏休渔船开捕专项执法检查,为开捕渔船进行“专项体检”。重点检查渔船救生消防设备、通信导航仪器、防污染设备、渔具网目尺寸及船舶、船员证书配备情况,深入与船东船长交流,要求其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守渔业安全管理操作规程,确保船证一致、渔具合规、安全达标。检查结果总体良好,对个别发现的问题已在出海作业前全部整改完毕,有效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鄞州区农业专班)

    慈溪市“互联网+”推动省数字乡村示范建设

    作为全省首批数字乡村试点示范县,慈溪市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推动数字乡村示范试点工作。

    一是依托科技创新,组建数字生产新模式。积极开展数字工厂、打造数字园区数字农场试点建设和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工作,引进先进技术、智慧模式,大力推广物联网农业和智能控制系统。截至目前,正大蛋业、瑞丰农业、海通食品3家数字工厂基本完成建设,种养基地完成数字化改造15个,并引入宁波地区首台无人驾驶插秧机。

    二是通过网联网销,抢占市场营销新份额。出台农产品电商扶持政策,通过快递费和线上宣传推介费奖励的形式,鼓励农业主体探索电商销售新模式,农产品电商销售达11亿元。利用甬农鲜、慈溪农业农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开展各类农产品线上宣传推介活动10期,直供直销配送超26.5万单,配送农产品2340吨。

    三是强化智能服务,推动乡村治理新风尚。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等工作,着力破解农业农村领域政务服务难题,52项涉农服务项目实现“掌上办”,乡村治理“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现场掌上执法率达到90%以上。(慈溪市农业专班)

    象山县落实精准帮扶举措助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象山县健全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机制,成立低收入农户增收专班,构建以农业农村统筹总抓、民政等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帮扶格局,通过提供岗位、产业帮扶、金融支持等多种精准帮扶措施大力推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提供就业岗位。鼓励企业、农业规模经营主体设置扶贫就业岗位,吸纳低收入农户就业。大力开发山林巡查员、卫生保洁员、敬老院务工等“县-乡-村”三级公益岗位,帮助低收入农户实现家门口就业。1-7月,全县共开发各类就业岗位350个,带动453户低收入农户户均年增收3000余元。

    二是发展特色产业。依托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鼓励引导低收入农户自主创业发展白鹅养殖、精品柑橘种植等特色种养业,或开设家庭农场、农家乐、来料加工点、特色小吃店等经营类产业,实现增收致富。1-7月,全县共实施象山白鹅养殖、红美人柑橘种植、精品瓜果种植等特色产业创业项目100余个,带动400余户低收入农户增收。

    三是创新扶贫模式。推行“旅游+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新模式,依托众筹发展旅游项目、资助农户子女上学、实施医疗保障工程等方法,实现精准帮扶。1-7月,“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模式覆盖率100%,“旅游+扶贫”等其他模式累计帮助200余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收。(象山县农业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