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区打好四套组合拳,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百日攻坚”
  • 阅读:
  • 时间:2020-09-23 15:41
  • 来源:鄞州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李俊
  • 一是一倡一和发动文明落实。区、镇层面,先后组织开展村庄清洁冬春夏季行动、“随手志愿清洁家园”、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百日行动”、“三清四整五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美丽大花园建设,对“两路两侧”、屋顶垃圾等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治理,大力整治村庄中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提升非市场化保洁水平、垃圾分类水平和庭院美化水平。村级层面,以开展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为契机,推行鄞州“乡村德治20条”,将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文明公益等纳入德治范畴,并在24个村试点。倡导村庄非市场化保洁,激发村民自治意识,在178个行政村开展进村入户宣传1057次,发放宣传资料36.7万份,张贴宣传标语4032条,发动农村环境整治志愿者8000余人。

    二是一丝一毫狠抓问题整改。制定《鄞州区农村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以主要负责人牵头的9个整治行动小组,由班子成员担任行动小组负责人,对全区9各镇实行“一对一”指导,督促各镇做好环境卫生治理、生活垃圾分类及公厕管理等工作,按问题清单化、图像化反馈的基础上,落实责任主体,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分类分层分批开展集中攻坚落实,共出动检查人员223人次,排查国测点位及镇区、村共计180个,排查出文明秩序、环境脏乱等相关问题线索448条。组织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巡视、市民巡访团“找茬”、镇村干部互查互评等活动,捕捉农村环境细节,记录环境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屋顶环境“脏乱差”且相对隐秘等问题,组织开展屋顶垃圾集中整治行动,如姜山镇对民房住宅楼、公共场所、企业的屋顶垃圾、堆放物等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垃圾约40吨。

    三是一张一驰凸显政策导向。常态化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制订专项考核办法,实行第三方测评与部门复核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季季有测评,月月有检查;在鄞州日报、鄞响等媒体上对所有村测评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推行前十名红榜表扬、后十名批评约谈制度,2019年5月成立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办公室以来已通报排名4期。同时,推行涉村资金整合,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平台,对一些洁净有度、美观不够、排名不高且干部群众改变意愿强烈的村庄,鼓励其分步推进村庄改建,全区目前已有36个村开展美丽宜居村建设,投入资金约4.8亿元。

    四是一地一法探索长效机制。深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继续推行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与项目奖补、与村脱产干部的收入待遇、与相关创建及建设项目相挂钩的工作机制。试点农村生活垃圾集聚化、片区化处理,促进城乡垃圾治理终端设施体系互联互通,建成镇级厨余垃圾集聚化处理终端3个,覆盖4个镇53个行政村。建立健全农村治污设施专业公司统一运行、运维经费区镇统筹的市场化运作机制,划分2个运维片区,落实10家“运维专业管家”。继续推行农村环境整治“四无一机制”,健全日常网格化巡逻和“门前三包”制度,推广里弄长、契约式治理等长效自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