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白鹅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专家评审
  • 阅读:
  • 时间:2020-09-23 16:56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9月23日农业农村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了2020年第二次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专家评审会,象山白鹅作为畜牧产品组第一个答辩产品,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象山养鹅历史悠久,在秦代时就有白鹅饲养记载。明嘉靖《象山县志》有象山鹅翎列为贡赋的记录。至今,象山端午节女婿给丈人家送大白鹅,婴儿满百天用白鹅头开荤,定亲、结婚送一对大白鹅作为彩礼等民俗仍与象山白鹅有关。

    象山白鹅为野雁经过长期驯化、选育而成,属我国优良地方品种,体型中等,体态匀称,全身羽毛白色,头部肉瘤高突,呈橘黄色,颈细长,虹彩呈灰蓝色,胫、蹼呈橘黄色,爪呈玉白色。鹅肉色泽光亮、肉质细嫩、肉香浓郁、肉味鲜美。

    目前,象山白鹅种鹅存栏量46万羽,肉鹅存栏量60万羽,年提供鹅苗近千万羽,并作为扶贫产业在吉林、海南、山东等多个省份得到了发展。同时,鹅绒被、鹅毛扇、彩绘鹅毛笔、彩绘鹅蛋壳等产品逐步开发,产业链得到了延伸。

    农产品地理标志是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产品品质和相关特征主要取决于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人文因素,并以地域名称冠名的特有农产品标志。象山白鹅农产品地理标志若能登记成功,对于保护象山白鹅品牌,进一步推动产业发展,进而提高象山白鹅的市场扩展率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象山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江峰作答辩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