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新浦三大举措强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 阅读:
  • 时间:2020-09-22 14:35
  • 来源: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新
  • 今年以来,为有效减少农业垃圾对水系的破坏,新浦镇逐步抓好农田环境管理,多举措治理农业面源污染,减少污染入河。

    一是牵手酒厂消化残次葡萄。通过定向收运方式,与奉化市群马酒业、奉化溪南湾酒业达成收购协议,今年已累计收购残次葡萄150吨,共减少千余亩农田污染,防止腐烂葡萄进入河道污染水质。

    二是因势利导规范丝瓜络浸泡。采用划定丝瓜浸洗区、推广封闭式水循环处理系统等方式,通过污水就地消纳、返田或外运等模式,规范丝瓜浸洗行为,有效减少周边水域污染,同时,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组织力量定期在丝瓜种植区域进行巡查,对发现有违规浸泡丝瓜行为的,及时没收浸洗器具和丝瓜。共挖掘清理浸洗池100余亩,有效覆盖2000余亩丝瓜种植区域。

    三是服务外包发展循环农业。通过服务外包,充分利用已建设完成生态农业循环项目,统一收集清运辖区内的葡萄、树枝等秸秆,经过粉碎后转化为有机肥,变废为宝,有效减少秸秆堆放时阻碍河道行洪、腐烂后破坏水质的影响。今年已累计处理农业秸秆4500余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