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鄞州村级走好“四新”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 阅读:
  • 时间:2020-09-21 14:55
  • 来源:鄞州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李俊
  • 近年来,鄞州区深挖“千年义乡”道德资源,积极探索乡村德治新路径,持续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工作,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做到村村自我谋划,推陈出新,多点开花,以点带面,助力乡村振兴。

    一、新工作方法助力落实基层工作。基层是问题、矛盾、诉求的聚集地、高发地,是全部工作的落脚点。服务群众是党组织的使命和责任,云龙镇陈黄村实践的“书记一点通”做法,紧盯群众需求,有效整合各方面资源,为群众提供了便利。同时,陈黄村通过推行“五小工作法”,取得了23年“零违建”“零信访”的成绩。

    二、新文明风尚助力探索德治道路。云龙镇上李家村从实际出发,大力实施“乡村德治20条”,通过8条“正面清单”弘扬文明新风,8条“负面清单”破除不正之风。同时着重落实道德评议、量化打分等4条“执行机制”,弘扬正能量,实现“德者有得、好人好报”,有力维护社会公序良俗。

    三、新经济模式助力实现村强民富。早在十五年前,邱隘镇东雅村班子就针对本村实际,将“建设标准厂房,壮大固定资产”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模式,通过整合改造村边角地和旧厂房,建设起12万平方米村级工业区。此后更是投资2.3亿元,启动新农村建设项目,把东雅村打造成一个现代化的农业村社区,为村集体增加了近百套店面房,进一步壮大村集体资产。去年,东雅村年经营收入突破2000万元,村民人均分红2万元。

    四、新发展样板助力打造农旅结合。下应街道湾底村将工业反哺农业(在工业取得收益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实现一、二、三产联动的农旅一体化发展作为重点。通过承包流转村民土地,组建成立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将农业开发、旅游观光和酒店餐饮业有机融合,逐步打造了一系列“近郊型”休闲项目,率先走上了一条农旅一体化发展之路。现已是国家4A级景区,被誉为“中国乡村旅游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