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农业执法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组织开展“陆海空”防范商渔船碰撞联合执法行动
  • 阅读:
  • 时间:2020-09-18 15:02
  •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
  • 当前,正值东海全面开捕,数千艘渔船拥入东海捕捞作业,为做好商渔船碰撞防范工作,严厉打击海上交通安全违法行为。9月16日至17日,市渔政和海事部门出动19艘执法船艇和1架直升机在我市沿海的进出港航道、水路和大轮习惯航线的事故高发区域、违法违章多发海域等开展“陆海空”防范商渔船碰撞联合执法行动。

    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市防范商渔船碰撞联席会议联合执法组的统一指挥,采取陆海空一体联动,市县渔政和海事部门协同行动的方式,划分为象山港、石浦港、北仑、渔山、南韭山、三门湾、佛渡水道和象山以东海域等10个执法片区,海事部门首次动用直升机对象山港大桥、牛鼻山水道、虾峙门航道及石浦港铜瓦门、下湾门、东门、象山沿海等渔船航经水域进行巡查巡视。

    重点检查船舶证书、船员持证上岗、渔船疫情防控和安全、救生、消防、船舶号灯号型、AIS、北斗等配备使用情况,以及占用习惯航道生产、锚泊等情况。两天来,共检查渔船32艘,驱赶在大轮航线作业渔船35艘,发布安全信息60余次,有效保障了全面开捕期间的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

    为加强防范商渔船碰撞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自2019年市政府牵头组织农业农村、海事等部门,建立了防范商渔船碰撞联席会议制度以来,组织商渔船船长互登对方船舶进行实地交流学习、随船航行以及联合执法行动等,有效降低了商渔船碰撞事故的发生。据统计,2019年全市处置商渔碰撞事故8起,较2018年的12起下降了33.3%,今年截至目前,海事部门共接警处置1起,未造成船舶沉没和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