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82号建议的答复意见
  • 阅读:
  • 时间:2020-09-11 11:48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类别标记:A

    甬农函〔2020〕70号

    虞如坤代表:

    您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建议》(建议382号),由我局主办,市编委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办,经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提出答复意见如下:

    一、强化政策保障。林下经济是乡村产业重要产业之一,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2012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2〕42号),宁波市政府于2013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意见》(甬政办发〔2013〕154号),今年6月浙江省林业局等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浙林改〔2020〕38号)文件,提出要大力发展竹林林下经济,建设培育一批“一亩山万元钱”竹林复合经营示范基地。目前我市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结合我市实际的竹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意见。各地各部门将发展林下经济作为乡村产业振兴新抓手,推进新的经济增长点,涌现出了很多“亩山万元”的高效益典型案例。

    二、强化模式试验推广。积极开展林下经济模式试验与示范。林特技术推广部门,积极试验,探索林下食用菌、中药材种植模式,成功引种了林下竹荪、大球盖菇、黑皮鸡枞、姬松茸等林菌品种和林下多花黄精、金线莲、三叶青、百合、铁皮石斛等中药材品种,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根据群众意愿,每年通过多种形式举办了农民实用技术培训班,推广林下经济种植技术。

    三、大力提升机械化水平。不断加大机具补贴范围和力度,种类范围每三年一轮,通常每年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针对上年在全国出现违规问题较多的分档、以及省内上年度中央补贴比例超过30%的分档进行调整,低端低值的农机不列入补贴范围,但近年来林特产业机械,轨道运输机是比较热门的机械,茶叶生产机械的销售量也比较大,这些机械都是敞开补贴的。今年是实施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最后一年,农业农村部已经印发征集关于报送2021-2023年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新增机具品目的通知。目前正按要求向各地征集有关意见建议,如有新增需求,可以及时联系当地农机化主管部门。

    四、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责。新一轮机构改革中,林特产业由原市林业局管理划归到市农业农村局管理,与国家、省级机构有差别。在此次机构改革中,中央、省在机构改革指导意见明确允许市县党政机构以“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承担上级机构的任务,我市当前的职责划分符合机构改革的政策精神,而且有利于农林产业的统筹发展。但林特产业确实存在着一些工作衔接问题,林特产业融合问题。下步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高质量推进“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的要求,大力推进林下经济的发展。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9月3日

    (联系人:陆志敏  联系电话:8929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