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计划总结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2020年上半年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工作总结
  • 阅读:
  • 时间:2020-08-07 14:44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增产保供阻击战、全面战,农业农村经济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充分发挥了农业农村“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39.1亿元,同比增长2.3%,高出全省0.8个百分点,高出一季度1.9个百分点,增速创近8年来新高;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929元,同比增2.8%,高出一季度(-2.1%)4.9个百分点,实现转负为正。6月份农业专班综合得分93.59分,排名跃居全省第二,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我市乡村振兴工作和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现代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得到各级领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冲锋在前、保障有力,“三农”作用得到新体现。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全力以赴打赢农业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是防控疫情冲锋在前。各地农业农村部门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疫情防控工作机构,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联动机制,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深入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农业农村领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增产保供措施有力。第一时间制定全市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措施20条,启动生猪、蔬菜保供应急方案,出台速生叶菜类蔬菜种植补贴、蔬菜价格指数保险、蔬菜机械购置补贴、生猪调运运输补贴、农产品直供补助等扶持政策,创新开设“甬农鲜”等网上直销平台,及时协调解决农资和农产品运输困难,打通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有力保障了粮食、蔬菜、肉类、水产品等“米袋子”“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三是复工复产行动迅速。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时出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农业企业复工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重点涉农企业名录和复工复产时间表,分类推进企业复工,做到应复尽复。积极帮助农业经营主体与金融机构双向对接,落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政策,缓解经营主体资金压力。同时,坚持企业复工率和产能恢复率“两手抓”,制作复工复产五色图,对复工复产率低的区县(市),及时了解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到2月底,我市的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就达到了100%,到3月底,复产率也达到100%,复工复产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

    (二)全力以赴、争先创优,专班工作打开新局面。4月30日省市二季度工作动员部署会后,我局第一时间印发了《宁波市粮食生猪增产保供工作方案》和《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专班方案》,成立“5+1”(粮食生产、生猪增产保供、数字“三农”、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帮扶开发等5个专班以及1个综合协调组)专班工作机制,集中办公、挂图作战,制度化、常态化、清单式推进专班工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农业专班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粮食生产增产扩面。6月底,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49.76万亩,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8.6%,比6月份的目标增加了12.01亩。春粮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其中小麦面积19.1万亩、总产5.6万吨,创近二十年来新高(统计局核算16.71万亩、5.17万吨);早稻面积21.16万亩,比去年增加5.16万亩,实现“三连增”。二是生猪产能稳步提升。6月底,全市生猪存栏47.07万头,环比增7.2%,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4.1%,其中能繁母猪存栏4.5万头,环比增5.3%,新开工万头以上规模猪场数量达到18个,整体建设进度达到55.1%。三是 “菜篮子”产品不断丰富。上半年,全市蔬菜面积77.08万亩、产量138.78万吨,同比分别增3.27%和4.59%;水果产量30.79万吨,同比增6.06%;水产品产量39.25万吨,同比增加2.9%。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保持在较高水平。

    (三)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乡村产业迈上新台阶。6月4日,市委高规格召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部署会,郑栅洁书记亲自部署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工作。会后,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迅速贯彻落实郑书记讲话精神,科学谋划布局,突出抓好一批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4566”乡村产业振兴行动稳步推进。一是园区建设加快推进。上半年全市新列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1个,累计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3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9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20个,其中10个强镇已通过省级验收,创建验收数量居全省第一,已完成投资62.44亿元,投资完成率84%。累计创建市级田园综合体2个、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76个、现代农业庄园82个。二是新型主体不断壮大。制定出台《宁波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贴息实施方案(试行)》,落实补助资金6000万元。上半年全市新增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百强企业1家、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条、市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5条,新申报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8家。三是休闲农业加快恢复。成功举办2020宁波市乡村旅游节,活动期间,全市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395.0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益4.34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益2815.8万元,乡村民宿住宿收益8375.5万元,精品民宿入住率达到了60%以上。四是品牌建设扎实推进。加快实施农业品牌体系建设“11122”工程(即打造1个市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0个特色农产品产业区域公用品牌,10个县域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0个知名企业品牌,2000个绿色优质农产品主体品牌),初步完成市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整体方案,7月份将网上征集品牌名称和口号,计划在今年农民丰收节(即9月22日,秋分)进行正式发布。五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通过“泛3315计划”,大力引进现代农业高层次紧缺人才,上半年推荐农业农村领域人才(团队)7个,组织开展各类农民培训3231人次,其中中高级实用人才190人次。现代种业快速发展,甬优7850入选全国超级稻品种,累计达到7个,居全省第一;“甬岱1号” 大黄鱼获国家水产新品种认定;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上半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已成为全省第一、全国第四的瓜菜育种企业。六是“数字三农”加快建设。组建“数字三农”专班,开展浙江省数字乡村整建制试点,推进宁波易中禾中药材等15个省级数字农业工厂(牧场)建设,加强“甬农鲜”农产品直供直销平台建设,组建甬农鲜运营公司,开展名优农产品展示展销和“网上农博”开馆建设。

    (四)上下联动、全域推进,美丽乡村翻开新篇章。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高水平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精神,强化“点带面”结合、县镇村户四级联动,深入实施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13511”工程,有力推进分类创建、环境整治、绿色发展、城郊“十园”建设等重点工作,农村整体面貌得到显著提升。一是分类创建扎实推进。上半年,全市新启动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614个、特色精品村30个、示范镇10个、示范县1个、小集镇式中心村10个、乡村振兴示范带10条、梳理式村庄改造项目300个。去年启动的示范村、示范镇、风景线等续建项目形象进度达到80%以上。二是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村庄清洁冬春季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上半年,全市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6.45万吨、农业生产废弃物8300多吨、河塘沟渠9180条,到6月底,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行政村覆盖率达95%,15个省级示范镇整体形象进度达70%。三是绿色发展深入落实。上半年,共推广商品有机肥面积14.2万亩,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应用面积34.9万亩次,实现化肥减量361.5吨、农药减量92.9吨;累计创建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2个、省级绿色发展示范区13个、市级绿色发展示范区49个。四是城郊“十园”稳步推进。上半年,新完成城郊“十园”投资8.66亿元,累计投资30.25亿元,形成68个基地、327个景观、2061个主体。

    (五)帮扶托底、产业助力,富民强村取得新成效。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定位,扎实开展富民强村行动,推动我市低收入农户增收、“两不愁三保障”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一是坚决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成立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和帮扶开发工作专班,创新开展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强化帮扶托底,促进内生发展,加快低收入农户增收。一季度,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4166元,增幅14.1%,增速居全省第一(半年度数据省里还在审核,预计增速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二是坚决打好集体经济消薄收官战。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扶持实施方案,积极探索镇村联建、村企结对、抱团发展等新模式,组建各类“强村公司”34个,村企结对帮扶发展项目134个,总投资1.12亿元,惠及145个村。组织开展集体经济“消薄”三年行动计划自查抽查和工作总结,完成32个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绩效自评。三是坚决打好东西部协作持久战。聚焦产业协作、产销对接、技术合作等重点领域,研究制订2020年东西部协作工作任务,组织专家团队赴东西部协作地区开展培训,指导现代种植业项目建设。

    (六)深化改革、强化治理,农村活力得到新激发。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确权、赋权、活权”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土地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推动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进一步激发农村发展活力。一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全市2890个村级经济合作社,集体总资产1023亿。启动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建设。二是农村承包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不断深化。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指导各地妥善解决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遗留问题。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全市农村土地流转率和规模经营率均达到70%左右,居全省第一。三是宅基地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积极与市资规局和市编办对接,争取人员力量支持,建立过渡期协调机制。启动农民建房审批“一件事”办理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闲置农房激活利用改革试点。四是乡村治理“四治融合”加快推进。制定《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推进 “村民说事”“小微权力清单” 两项制度的标准化建设,积极打造乡村治理宁波品牌,向全省、全国推广。

    (七)担当作为、风清气正,干部队伍展现新风貌。深化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打造“一懂两爱”的“三农”铁军队伍。市农业农村局被评为文明机关标兵单位,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市优秀领导班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系统干部主动下沉一线,冲锋在前、担当作为,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帮助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运输难、融资难等实际困难,充分展示“三农”铁军风采。强化党风廉政建设,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不断完善责任层层落实、压力层层传导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岗位对责、绩效对账”、领导干部报告个人事项、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效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