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8期
  • 阅读:
  • 时间:2020-08-06 17:5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5日

    【本期目录】

    ▲鄞州特色农村创新创业发展之路 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双创动能”

    ▲奉化区推“五新”强“三链”,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鄞州特色农村创新创业发展之路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双创动能”

    鄞州以推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为目标,不断健全农村双创工作机制,大力培育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深化双创平台建设,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在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同时,拓宽了农民的增收渠道,在全省全市走出了一条具有鄞州特色的农村创新创业发展之路,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双创动能”。去年,鄞州被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为全市唯一入选单位;在刚刚发布的2019中国乡村振兴先锋榜上,鄞州凭借“一核、三治、五共”打造乡村全域治理体系的创新做法跻身榜单,为浙江省唯一入选单位,全国也仅有十个县市区入选。

    一、招才引智,奏响农村双创最美和声

    (一)建库纳贤,弹奏人才引入两大计划的双色琴键。深入实施市“泛3315计划”和区“泛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建立农业人才储备库和引才项目储备库,以梯队建设方式引进、培育一批现代农业高层次人才,千方百计壮大创新创业群体力量。2019年,宁波易中禾药用植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申报的《药用植物精深加工与创新产品开发》项目入选宁波市“3315系列计划”,宁波田甜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申报的《优质生鲜果蔬产品新型销售体系构建》项目入选“泛创业鄞州·精英引领计划”。2020年,鄞州3个项目入围“泛3315计划”现代农业领域人才项目,全市仅7个项目入围,薄永明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

    (二)智引未来,拨响创新创业广大平台的多音瑟弦。成立鄞州区农创客发展联合会,集合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在农业技术、模式、营销、产品等方面实现突破创新,同时加快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让其中的领军人物在省、市乃至国家层面起到引领示范作用,辐射带动更多的农业人才投身农业领域,为乡村振兴引“智”提“质”。截至目前,鄞州拥有鄞州区青创农场星创天地、鄞州鄞农星创天地、天宫庄园农创园星创天地、鄞州绿洲农科星创天地、宁波传奇农业产业孵化园星创天地、易中禾星创产业园等6个国家级星创天地,占全市总数的一半;建立线下服务平台15个,孵化农业科技型企业58家、创客及团队210个,年举办创业活动300余次,培训6000余人次;培育农创客62名,去年创造的产值近2亿元,其中电商环节更是超亿元,成为鄞州农村双创和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

    二、积财聚力 树起农村双创坚实后盾

    (一)蓄财拢金,奠定农业双创资金扶持之基。加速资源要素流向农村,通过整合涉农资金、提供科技支撑、完善金融保障等一系列举措,为农村创业创新提供充分支持。出台《关于深化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相关配套政策,打破行业界限和部门分割,将功能相近、项目类同的涉农资金进行优化归类,全面整合财政、农业农村、水利等17个部门56项涉农资金,并搭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发展两大涉农资金项目整合平台。通过深化涉农资金整合,加快形成涉农资金“多个渠道进水,一个平台蓄水,一个笼头放水,确保重点用水”,让财政资金从分散使用向集中投放转变,最终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效果。2019年,农村创新创业专项财政扶持资金达到1.6亿元,还建立了规模8600万元的农村创新创业基金,为农村双创工作奠定坚实的资金扶持基础。

    (二)群策群力,扎实农业双创技术扶持之根。建立高效新型农业示范基地,发挥农技创新团队试验、示范、推广与调研功能,累计引进各类农业新品种、新技术20余个,建立、优化新工艺近10个,推广面积约10万亩,实现农民增收3000万元,让农业科技集成转化的成果落到大地上;与省农科院签署农业科技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陈剑平院士和俞梦孙院士鄞州区工作站,并依托“1+5”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首席专家综合服务团队和5支小分队的作用,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开展农业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式的示范和推广应用,以雪菜产业为例,通过“优质高产雪菜新品引进与加工关键技术提升及示范应用”项目的实施,建立雪菜种质资源圃1个,育成优良自交系6个,“甬雪4号”创“雪菜最高亩产”浙江农业之最。

    三、多元培育,打造农村双创新增长极

    (一)以点带面,打造种业强区核“芯”极。推进现代种业发展、着力打造现代种业强区的发展路径。种业是现代农业的“芯片”,鄞州现代种业基础雄厚,汇集了宁波市主要的蔬果、粮食、水产、畜牧等方面种业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形成了在全市乃至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产业集群。按照“一轴三区”的现代种业布局,鄞州将以甬台温高速复线到象山港大桥为主要发展轴线,依次布局都市(蔬果粮食)种业集聚区、横溪林特种业集聚区和滨海水产养殖种业集聚区,重点发展蔬菜瓜果、甬优系列水稻、水产苗种、畜牧、林特种苗等优势种业,加快推进微萌种业“蔬菜育繁推一体化项目、鄞州海洋水产种质工程中心建设项目、宁波市种子有限公司总部基地引进项目、北沙牛保种项目等,在全省全市走出一条具有鄞州特色的种源农业发展之路。

    (二)拓路前行,打造产业营销新渠道。加快“互联网+”农业发展,积极引导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生产基地、种植大户等利用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充分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以及本地电商资源,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搭建农产品新型营销体系。以落户鄞州的全市首家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园区为例,目前运营面积1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超过96%,全年农产品销售额达2亿元;以及位于鄞州的“淘宝特色宁波馆”,通过“网红直播”和互联网销售,打破农产品“上行”壁垒,累计服务农产品电商816家,实现电商交易额9.32亿元。

    (三)农旅结合,打造乡村振兴样板间。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激发鄞商乡土回归、返乡创业新农人、工商业资本等社会各界人士的活力动力,投入到田园综合体、民宿经济等农旅融合发展建设中,“横溪八十湾农庄”“下应湾底天宫庄园”“姜山港城农业示范园”“横溪樱桃采摘基地”“易中禾铁皮石斛仙草园”等一批农业生产、观光旅游相融合的休闲农家乐基地成为“网红打卡地”;探索“政府牵头、村委承租、村民自改、社会投资”模式发展民宿经济,吸引大批农村双创群体开发乡村旅游产品,横溪镇逐野民宿、塘溪镇风堇谷、勤勇村大乐之野等一批知名民宿成为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的新途径。一二三产业融合,绘制出更加色彩斑斓的乡村新图景。

    奉化区推“五新”强“三链”助力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奉化坚持以新品种引育、新技术应用、新装备培育、新主体培育、新渠道拓展为途径,加速政策链、资金链、服务链无缝“链”接,加快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一是强化政策链。针对农业发展中的“短板”,精准“滴灌”,推出“五新”引领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配套出台设施农业设备补贴政策、落实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点供”用地政策,加快农业创业平台培育,积极搭建各类农产品线上交易平台,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政策保障。二是保障资金链。“政企银”协同发力,按照“政府贴息补助、机构放宽担保、银行低息贷款”模式,联合首推“育农贷”,总授信额度为1亿元。同时简化借贷手续,允许贷款到期无本转贷并对200万元以下的贷款弱化反担保要求。截至7月底,已有17个“五新”项目申请投资7400万元,已发放1100万元无息贷款。三是优化服务链。实施“五新”申报项目“一对一”辅导,建立专家联审制度,减少企业负担,提高项目审核效率。同时,将“育农贷”客户贴息、担保补助等相关政策兑现工作接入区惠企、人才政策兑现“一键通”平台,实现政策兑现快速、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