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永丰水稻蔬菜基地精准帮扶模式显成效
  • 阅读:
  • 时间:2020-08-06 11:19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黑格比”台风刚刚过境,宁海县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一行来到永丰水稻蔬菜专业合作社,社长胡余贤和社员们正在基地查看,“这次台风没有对农作物造成太大影响,不会影响我们帮扶户今年的收成。”胡余贤松了一口气说。

    作为一家以水稻、小麦、蔬菜生产为主导的农业专业合作社,宁海永丰水稻蔬菜专业合作社在2017年被授予市级慈善扶贫基地。几年来,基地不断发挥慈善救助平台的作用,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抵御自然灾害能力的基础上,不断推进农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加快农产品种植、加工业的发展,延长产业链,增加农户收入。从扶贫帮困到共同发展,永丰水稻蔬菜专业合作社慈善基地在精准慈善帮扶的路上走出了“永丰”模式,带动贫困家庭通过劳动实现脱贫。

    在合作社发展初期,胡余贤就设定了发展方向,要为当地农户增收致富,致力社员、农户共同发展。社员家庭成员有因病致贫造成日常生活困难的,基地每年给予适当经济补助,三年支出补贴费用17万余元。为帮助滞销农产品打通销路,解决制种大户的销售难题,合作社还实行补贴收购。近三年来,基地为长街镇60%制种大户补贴收购湿谷,经烘干后,销往宁波、上海等地,从而解决当地制种大户的后顾之忧,三年支出补贴费用24万余元。

    为增加农民收入,尽快实现贫困户脱贫,在胡余贤看来,单一“授人以鱼”只能解决燃眉之急,还需“授人以渔”,才能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自2017年起,基地每年安排2万元用于农业科技、农机操作、安全生产等培训活动,并特聘县农技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为技术顾问,截至目前,累计培训社员及周边农户550余人次。今年,合作社开始实施无人机喷洒农药,农业“机器换人”使农民逐渐从“三弯腰”中解放出来。

    笔尖者了解到,三年来,永丰基地共发放慈善扶助资金60万元,其中帮扶贫困低收入农户100余人次、扶持科技培训550人次、补助化肥农药50余吨、补贴采购127吨,建立核心基地1895亩,联合生产基地2300亩,带动农户150户,其中脱贫农户45户,年人均增收25000元。同时,基地对困难社员、低收入农户进行慰问达100余人次,对订单农户家庭困难的,进行保价采购达600吨。

    “我们始终坚持产销协作,透明利润分配,以丰补歉、以售补农,按照《章程》规定从销售税后利润中提取10%公积金,剩余利润实行二次分配,给更多困难家庭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相信‘永丰基地’的‘造血式扶贫’之路会走得越来越远、越来越好。”胡余贤信心满满地对笔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