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市级
  •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监测中心积极开展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全体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 阅读:
  • 时间:2020-08-05 17:48
  • 来源: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监测中心
  • 作者:
  • 为增强职工法律意识,提高职工依法办事能力,8月4日晚,市海洋与渔业信息监测中心举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讲座。

    讲座邀请了北京大成(宁波)律师事务所张律师授课,张律师着重从民法典立法技术分析、物权基本概念之物债两分和无因性、居住权三个方面并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了生动地、深入浅出地讲解,使大家知道了宪法规定的立法权限是民法典的立法权源,并对宪法保障权利、限制权力的原则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物权有了初步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

    市农业农村局下属单位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和机关第三支部党员参加了此次民法典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