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做好第4号台风(黑格比)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08-03 08:3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各有关区县(市)农业农村(渔业)局 ,有关功能区                                                               林宇晧

    急              甬农电〔2020〕37号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于8月1日20时在台湾以东洋面上生成,2日10时中心位于我市东南方约850公里的洋面上,即北纬22.8度、东经124.9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5百帕,七级风圈半径170-230公里。“黑格比” 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 强度逐渐增强,并向浙闽沿海靠近,预计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3日起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南部海域的风力可达10-11级,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10级,阵风12-13级。3日下午到4日我市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南部地区和西部山区雨量中到大部分暴雨。市防指对此高度重视,8月1日晚上,市长、市防指指挥长裘东耀就防台工作作出指示,8 月2日上午,常务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长陈仲朝召集相关部门对防御台风工作进行了会商,并启动防台Ⅳ级应急响应。为迅速贯彻落实防御会商会精神,有效应对台风可能给我市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全面落实防汛防台责任制。这是今年直接影响我市的第1个台风,又正值双休日,各地要按照预案要求,相关防汛防台责任人员要迅速到岗到位。当前正值中稻孕穗抽穗、晚稻秧苗生长的关键时期,台风“黑格比”带来的较强降雨和大风天气,可能给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各级农业部门思想上务必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思想,强化责任落实,立足抗灾夺丰收,坚决打好今年防台第一仗。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行动起来,组织广大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广泛动员发动,提早落实防御措施。

    二、高度关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密切关注台风移动路径和灾害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并充分利用农民信箱、广播、电视、报纸、手机、网络等媒体,及时宣传台风防范措施。加强应急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确定值班人员,确保信息畅通。强化灾情调度统计,及时协调处理防台抗台中出现的紧急事件和问题,灾后主动及时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提高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三、迅速行动,落实有效防御措施。指导农民抓紧抢收已成熟的瓜果蔬菜等农作物和水果,及时上市或进仓库贮存,尽量减少损失。组织农民及时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畜禽场排水系统,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抓紧对果树、大棚设施、畜禽圈舍和农机库房等进行全面检查加固,抓紧转移地质灾害易发地带的农业设施和在建农业工程的工作人员,加强农技人员自身安全防护,确保人员生命安全。指导农民备足备齐水泵、柴油机、输水管等各类抗灾机具,做好种子、肥料、农药、抽水机、应急灯、防疫疫苗、消毒药剂等抗灾救灾物资储备。

    四、突出重点,全面做好涉海区域防台工作。海上防台安全是台风防御的重中之重,各地要认真落实《关于做好热带气旋防御工作的通知》(甬渔指明电〔2020〕3号)精神,强化渔船安全管理和严格执法,在北纬29.5度以南海域的渔船于8月2日16时之前返港避风或往北驶入安全水域。8月3日起休闲渔船停止营业,养殖及涉渔人员撤离上岸。加强对沿海、海岛农家乐安全管理,落实防台抗台防御各项工作,及早做好游客行程调整和疏散工作,必要时采取关停措施。加强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上报。

    五、加强跟踪,指导做好农业生产恢复。组织专家制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好关键技术。加大机具和人力投入,及时排涝除渍,加强肥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指导农民搞好补种改种,做好受灾畜牧养殖场户的畜禽补栏和生产技术指导。做好种子、种苗、种畜及化肥、农药、疫苗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满足灾后生产恢复需要。加强灾区动物疫病防控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做好灾后消毒和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防止灾后重大动物疫病、人畜共患传染病和农作物病虫害暴发流行。督促配合保险机构对受灾农作物和畜禽等尽快定损理赔。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