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9期
  • 阅读:
  • 时间:2020-08-14 16:32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农业专班专刊(第13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7日

    【本期目录】

    ▲我局狠抓五到位做好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我市出台生猪新增产能奖补政策 预计年底生猪存栏可达60万头

    ▲江北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冻猪肉储备任务

    ▲鄞州农业专家深入一线助力农民生产

    ▲象山县深化“六统一”服务模式助推农民增收

    我局狠抓五到位做好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防汛防台部署要求,牢固树立“防灾夺丰收”理念,狠抓思想、责任、人员、物资、措施五到位,全力做好人防、技防、物防,最大程度减少了梅汛对我市农业生产的影响,“三防”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抓思想到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市防汛防台防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郑栅洁书记和裘东耀市长指示精神,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防汛防台防灾工作视频会议,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农业防汛防台抗旱工作的通知》,研究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防汛防台防灾工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牢固树立抗大灾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阵以待,扎实做好农业防汛防台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和市民“米袋子”“菜篮子”安全。

    二是抓责任到位。全面落实农业抗灾救灾职责,明确任务分工,消除交叉盲区。系统梳理应急防范措施,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全市渔业防台风演练,农机事故应急演练,组织开展了渔业和农家乐隐患检查整改,检查发现渔业安全隐患13处,整改13处,检查发现农家乐安全隐患14处,已整改10处、落实管控措施4处,安全隐患已得到全面整治。督促各地落实地质灾害点农村、渔排、农家乐等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安全员,完成海上养殖、农家乐等重点领域危险区域转移人员基础信息排查,全市安全码总共录入农家乐189家,海上养殖转移人员信息592人,做到了应录尽录。

    三是抓人员到位。入汛以来,局农业自然灾害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启动运行”,时刻处于备战状态。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带班应急值班制度,做好协调指挥和应急处置相关准备工作。全市组建抢险和技术服务队伍力量 40支,组织渔业、农技、林特、农家乐等100余名技术管理人员参与了为期两天的省厅防台防汛专题培训,全市举办救灾技术培训161人次,开展防灾救灾服务指导467人次。落实粮食、种子、畜禽等防灾减灾评估专家3人,有效帮助提升农业防灾救灾专业水平。

    四是抓措施到位。通过农民信箱、公众号等渠道,全市累计向农村、农民群众推送梅汛期降雨天气信息15万余条次。各地农技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积极做好防汛防灾技术指导工作,制定渔船防台、避风锚地、沿海养殖、休闲渔业、农家乐应急工作指南,发布晚稻、蔬菜、瓜果、茶叶等防台防汛指导手册和技术措施,13支技术小组实地指导农户、渔民落实农业生产防台技术措施。截至7月29日,全市早稻已收割18万亩,完成85%,连作晚稻已插种15万亩,在地蔬菜面积10万亩,各级农技人员(专家)已做好充分准备,一旦台风临近,及时开展抢收指导,力争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加强渔政执法船全天候执法巡逻,随时掌握渔船动态信息,确保台风前渔船能够听从部署安排船进港人上岸,进一步提升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五是抓物资到位。开展了全市农业抗灾救灾物资准备情况检查,目前,防台救灾所需的化肥、农药、疫苗和相关药剂等物资储备充足。针对灾后农业改种补种对种子需求量大的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市种子公司、甬丰农资公司种子、农资储备和调拨情况的统筹管理,全市落实各类应急种子储备905吨、农药56吨、化肥13800吨,在梅雨季节开展了种子调拨“实战”演练,能够满足重大自然灾害的种子储备和调拨需求,全力保障农业防灾减灾“最后一公里”物资供应。加强对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共保体协商的指导和监督,借鉴“利奇马”经验,进一步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完善流程,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在抢险救灾和恢复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我市出台生猪新增产能奖补政策 预计年底生猪存栏可达60万头

    近日,我市印发《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宁波市财政局关于印发我市生猪新增产能奖补资金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甬农发〔2020〕109号),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激励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市生猪产业由稳向好发展。

    奖补方案在原有生猪产业政策(强制免疫、无害化处理、良种补贴、政策性保险等)的基础上,从“稳定生猪生产,增强保供能力”着手,实行“承诺+预拨”资金下拨机制,重点从五方面对生猪产业进行扶持:一是调动基层积极性,落实生猪养殖增量大县综合补助。以2019年统计部门生猪出栏量为基数,由市级财政对生猪年出栏10万头以上的区县(市)按照生猪出栏每增加1头补助30元的标准每年实施综合奖励。二是调动社会资本积极性,落实新建(扩建)规模猪场补助。对新建(扩建)年出栏万头以上规模猪场,市财政按照每万头出栏补助100万元,单场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三是调动空置猪场积极性,落实空栏猪场改造增养补助。对在畜禽规模养殖场直连直报信息系统中备案的空栏生猪养殖场改造提升(或迁建)给予一次性补助,补助标准为为500头至2000头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2000头以上至5000头补助最高不超过30万元,5000头以上补助最高不超过50万元。四是调动扩容增养积极性,落实生猪规模养殖场引种补助。存栏100头以上的规模生猪养殖场引种每头补贴500元。五是调动屠宰主体积极性,落实生猪调运补助。在元旦春节及两会期间,按照每头15元标准进行市外调入生猪补助,其中新冠疫情一级应急响应期间按照每头30元标准进行补助。

    据悉,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47.07万头,完成年度任务的84%;经排摸,目前全市共有20个存量场有扩养计划可增养3.99万头,14个空栏场有复养计划可增养1.3万头,17个已开工新建猪场中有11个年底前可形成产能,预计可增养7.85万头,由此年底全市生猪存栏可达到60万头左右。

    江北区顺利完成市下达的冻猪肉储备任务

    为落实宁波市生猪增产保供工作部署,有效应对猪肉市场价格波动,江北区农业专班成员单位江北区商务局积极行动,组织开展市场调查摸底,采取政府委托、企业承储、财政补贴的方式落实冻猪肉储备工作。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江北区商务局遴选有实力、资质较好的宁波安和达菜篮子配送有限公司作为该区冻猪肉储备企业,并于7月1日与其签订《江北区2020年临时性冻猪肉储备协议》。目前,该公司已根据协议要求完成了8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江北区商务局将每月不定期对企业储备情况包括采购、入库、在库、销售等证明进行检查,确保全区冻猪肉储得进、管得好、调得出、用得上。(江北区农业专班)

    鄞州农业专家深入一线助力农民生产

    鄞州持续强化农林牧渔机各线人才队伍管理,进一步完善“1+5”农业技术服务体系,聘任首席农技推广专家,组建农业科技指导员队伍,积极开展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持。

    农技方面,专家下田间落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重点就夏季主产的西瓜、草莓种植情况等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一是指导生产基地及时清理排水沟渠,确保排水顺畅,避免田间积水和渍害;二是指导加强田间管理,通过合理的温、湿度调控预防和减轻病虫害,把梅雨高温对西瓜、草莓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开展技术培训,推广草莓高架栽培,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实现草莓清洁化生产,为草莓产业发展提供新契机。

    农机方面,加快农业生产“机器换人”步伐。自2018年鄞州区创建省级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区以来,鄞州通过政策、管理、机制、技术四项创新,农机化水平持续提升,2019年引进推广各类机械的数量352台套,大部分农业生产机械化率指标均达到90%以上,农机总动力达到14.17万千瓦。在此基础上,区农机技术人员继续下沉一线,了解农民实际所需,落实措施,切实做到“补短板、推普及、促融合、增投入”,2020年已引进20多台无人飞机应用于植保方面,同时预计年内将在果园、茶园、畜牧养鸡场推广应用山地轨道运输机六条(现已安装两条),通过发展一系列先进适用农机装备,进一步加快鄞州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步伐。

    畜牧方面,开展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夏季高温高湿,易诱发疫病,鄞州组织畜牧专家开展“两行动一推广”,有效做好动物疫病防控,确保区内清净无疫。一是组织养殖场户开展消毒灭源行动,下拨消毒药0.75吨,技术人员入户指导使用,切实消除隐患;二是集中开展“免疫周”行动,依托智慧畜牧业云平台,结合专家防疫巡查和服务指导,规范免疫程序,确保夏防免疫到位,上半年全区共免疫各类畜禽7.93万头份,免疫率100%;三是开展生猪养殖场健康码的推广应用,强化养殖风险预警,技术专家逐场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养殖户注册启用,目前鄞州7家猪场均已启用,启用率100%。

    渔业方面,针对性施策帮助养殖场户渡难关。近期是鄞州区集约化南美白对虾养殖场大批对虾起捕上市的时节,为减少梅雨高温对生产的影响,区渔业技术人员始终“一线奔”,下派技术人员21人次,督促养殖户对虾捕捞生产和梅汛高温防范“两手抓”,同时现场落实“三指导”,即指导养殖户做好大棚池塘通风降温工作,及时加注新水,防止水质突变;指导养殖户做好农业设施的加固和养殖塘消毒工作;指导养殖品种投喂,增加微生物制剂使用,确保南美白对虾健康生长。(鄞州区农业专班)

    象山县深化“六统一”服务模式助推农民增收

    象山县深化“六统一”服务模式助推农民增收。今年1月以来,象山县以“大地托管”项目为抓手,创新建立“六统一”服务模式,为农户提供病虫害统一防治、专用肥统一施肥、品牌统一注册、包装统一设计、产品统一销售、电商统一服务等贯穿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流程、全方位服务,促进农产品的生产向规模化、机械化、集约化方向转变,不断提高农产品病虫害防治水平和产品质量,截至目前,“六统一”服务模式已推广应用到马铃薯、翠冠梨、水稻等多个农产品种植行业,覆盖了象山近3万亩农业用地,助农增收超1000万元。(象山县农业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