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新浦全面提升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
  • 阅读:
  • 时间:2020-08-11 08:57
  • 来源: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新浦
  • 日前,新浦镇在慈溪市食品安全协管能力竞赛中获得团体总分和个人单项第一名。公布成绩的时候,新浦镇政法委员、食安办主任童再科高兴地感慨道,“成绩的背后,是新浦多年来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积累。”近年来,新浦镇始终将食品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以守护百姓舌尖安全为目标,扎实推进食安办“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不断夯实监管基础,全镇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已连续三年在全市各镇(街道)食品安全目标管理考核得分中排名第一。

    强化党政同责,基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不断完善。为加强食品安全的组织、制度、队伍建设,建立部门联动管控体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体系,新浦镇出台《新浦镇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实施细则》和《新浦镇食品安全风险会商工作制度》,全面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与此同时,不断完善食品安全组团式执法、网格化监管机制,实现食品安全全链条、全领域监管。各部门联动配合,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与督查。今年以来,已开展组团式执法整治8次,依法查处食品案件17件,罚没款近6万元。为严格把控农产品源头质量,确保百姓餐桌安全,17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每月巡查在田间地头。另一边,17名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信息员与44名专职网格员,组成专业化的“巡查队”,密切关注辖区内44个网格的食品安全动态,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两网融合平台。

    强化齐抓共管,基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夏季到来,新浦镇的葡萄又迎来销售旺季,葡萄不仅要卖得旺,还得让市民吃得放心。为加强葡萄质量安全管控,新浦镇邀请有关专家讲授生产技术及用药注意事项,与农户签订《慈溪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告知承诺书》,督促相关规模生产主体将农事记录等基础数据录入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同时,强化农药投入品源头监管,落实农药实名购买制度,加大对生产养殖基地、葡萄收购点及散户的抽样检测力度,严控农业投入品的使用情况。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葡萄生产技术培训4次,培训农户200余户,签订承诺书、告知书近200份,开展农资巡查监管14次。

    此外,监管形式的多样化创新也是新浦镇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举措。将“错时监管”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组织开展餐饮行业夜间错时联合执法检查,着力破除监管盲区;实行食品经营登记“一件事情”办理,变“事后监管”为“事前监管”,提升监管效率;探索日常监管“最多跑一次”,把食品安全、证照查验、病媒生物防治、污水排放等各项日常监管有机结合,变“专科检查”为“全科检查”,实现一次上门、多种监管;在全市率先试行食品摊贩定人、定点、定时的集中管理模式,经营户食品安全积分考核制与巡查检测常态化倒逼摊贩主时刻绷紧食品安全“这根弦”。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将不断提升基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呵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