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5期
  • 阅读:
  • 时间:2020-07-24 16:40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刊(第8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3日

    [本期目录]

    ▲强化“三项执法”确保伏休稳定

    ▲宁海县渔业执法查获850多公斤饲料鱼

    ▲奉化区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开展“一打三整治”

    ▲北仑区:“四联机制”保障伏休期渔业安全生产见实效

    ▲慈溪市组织开展水产农技员质量安全知识培训

    强化“三项执法” 确保伏休稳定

    伏休以来,市渔业主管部门坚持“三法”齐出,盯紧盯牢海上重点领域重点环节,补齐补强执法监管短板监管盲区,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会同北片渔政部门开展联动执法5次,查扣违规渔船1艘,办理案件2起,持续高压严查严打伏休违法违规捕捞行为。

    一是专项执法稳秩序。针对钓具作业渔船伏休期内易出现违规生产、违章搭客等实际,以及防止农业农村部批准的专项特许捕捞和一些担负渔业资源调查监测、科研、军队保障等任务的特许渔船“混水摸鱼”,伏休以来我市大力开展钓具和特许作业渔船的专项执法检查,严防违规生产行为。截至目前,检查钓业渔船211艘次、特许捕捞渔船14艘,排查安全隐患24处、责令整改12艘次,立案4起。

    二是例行执法防偷捕。围绕“一线两港两湾”等重点海域,采取“零时执法”“拂晓行动”“区块打击”“常态巡航”等方式,严查严打港湾涉渔“三无”船舶偷捕、禁渔线内“流窜”偷捕和使用违禁网具偷捕等行为。出动执法船艇508艘次,航时1663小时,航程15827海里,查扣涉渔“三无”船舶134艘、清缴违禁网具1万余顶,立案44件,移交公安9件(涉案人员11人),没收或放生无合法票据来源的违禁渔获物1842公斤。

    三是联动执法补短板。针对甬江口、杭州湾等区块执法力量、执法装备薄弱的实际,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与镇海、余姚、慈溪、杭州湾新区渔政部门建立了以属地监管为主,市级协助为辅的执法监管模式,补齐执法短板,严防脱管失控。

    宁海县渔业执法查获850多公斤饲料鱼

    7月7日早上9点左右,宁海县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大队在胡陈港副闸码头开展日常巡查工作时,发现1辆厢式货车停在海边,正往海上的1艘排筏上运送饲料鱼,询问当事人无法当场提供相关票证,执法人员当即对现场进行拍照、摄像、称重取证,共查获饲料鱼850多公斤。目前,县农业农村局渔政执法大队已将相关车辆及违法渔获物作为证据进行固定,将依法对相关责任人非法捕捞的行为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在伏休期间,宁海县渔业部门、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加强渔场、港口、码头、水产品交易市场的监督检查,继续严厉打击涉渔“三无”船舶和捕捞幼鱼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处罚违反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的行为,杜绝伏休期间鲜活违禁渔获物市场流通。

    北仑区:“四联机制”保障伏休期渔业安全生产见实效

    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坚持问题导向,以“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为抓手,对标“窗口期”渔业管理要求,突出“四联”建机制,充分利用伏休期渔船集中回港时机,全面开展渔船安全隐患大整治、人员技能大提高、管理能力大提升,助推北仑区渔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促进浙江渔场修复振兴。

    一是机制“联立”。实施《北仑区深化“一打三整治”行动大力开展伏休期渔业安全大整治大提升工作方案》,制定6个落实率100%目标,明确开展渔船源头管控大排查等6大任务行动,细化渔业安全“窗口期”任务清单,理清渔业、海事、交通等各部门和属地街道职责和任务分工,就渔舶检验、商渔碰撞问题整治、海上安全铁拳“回头看”行动建立联勤联防工作机制,探索引入“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形成协同监管合力。

    二是信息“联通”。依托北仑区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行动协调小组及协调小组办公室平台,推动部门间资源共享,在渔船安全源头管控、安全隐患排查、商渔船防碰撞、执法联动等方面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定期召开渔业安全整治提升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政策要求,通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适时交流经验,分析不足,部署工作,形成“面对面”、“电对电”、“键对键”立体沟通交流机制。

    三是执法“联动”。根据北仑渔船实际,巩固完善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合办案、与海事、港航、公安、海警等部门密切合作,海陆联动,开展“亮剑2020”海洋伏休专项执法行动及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专项执法等一系列行动,重点打击违反伏休规定从事非法捕捞、利用“三无”船舶非法载客,非法建造、改装涉渔船舶等行为,对线索复杂、案情重大或情节疑难等案件,充分发挥行刑衔接机制作用及时移交海警、公安部门。伏休以来共开展渔业安全执法检查25次,部门联合执法5次,投入检查人员180人次,排查整治渔船安全隐患5个,立案7起,移交公安部门3起。

    四是政策“联宣”。联合海警、海事和属地街道,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渔村、渔业公司、码头,采取悬挂横幅、播放宣传动画、发放宣传册等方式,提高渔民群众安全生产意识。组织开展全区渔船船员安全生产技能培训及消防救助应急演练,增强渔民应对渔业安全生产突发事件能力。与穿山海事处等部门共同策划宣传商渔防碰撞知识要点,组织观看商渔碰撞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强化“黑色四小时”值守预警和避让操作,进一步压实船东船长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基层管理组织水平,营造良好的渔业安全生产氛围。

    奉化区市场监管多措并举开展“一打三整治”

    奉化区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责,自4月起逐步预热“禁渔”宣传,5月8日凌晨打响流通环节禁止违禁渔获物销售首枪。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722次,检查市场、菜行、超市、餐饮单位等涉渔经营主体6406家次,查获违禁渔获物187公斤,当场处罚33起,立案10起,移送公安处理1人。

    一是多媒体宣传,大力营造舆论氛围。借力电视、报纸、宣传栏、公众号等多媒体,线上线下同步推进,广泛宣传幼鱼保护6大品种及伏季休渔期禁止销售的8类海产品,尽量将宣传触角延伸至普通消费者,开展禁渔宣传进市场、进商圈、进街道活动,面对面普及渔业资源保护知识,共发放倡议书、各类宣传资料15000余份,索证索票袋8000只,张贴警示牌378张。

    二是多场次约谈,提高经营者守法意识。4月30日,区局召开“一打三整治”工作动员推进会。各基层所分别召开禁渔政策宣讲会10场,行政约谈36家市场举办者、100余家大中型餐饮单位和金钟广场38家餐饮经营户,将全区所有在册的农贸市场及涉渔交易较大的村级临时交易点、各菜行、商超、水产品专卖店及排档、饭店等餐饮单位为重点监管对象,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告知书)768份。督促经营者按规定保存证明渔获物来源的进货凭证、建立进货及销售台账,督促市场举办者查验渔获物进货凭证销售,从流通、餐饮环节切断违禁供应。

    三是多部门协同,努力消除监管盲区。根据职责分工,联合农业农村局、商投集团等部门建立协作机制,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及经营实际,严格落实重点农贸市场干部驻场制度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建立农批市场(凌晨1点至5点)夜间值班制度和周六、周日干部巡查制度,全方位、全天候不留死角加强对所有经营主体的巡查力度。抽调有办案经验的干部组建4组突击队,不定时、不定次突击检查渔获物销售索证索票情况、违禁渔获物销售情况、虚假宣传情况,已组织凌晨突击行动2次。

    奉化区市场监管局将织密监管网络,提高监管频次和力度,建立重点监管对象名录,突破监管难点,曝光违法典型案例,提高执法威严。同时,密切关注一些违法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上下联动、横向联系,全面围堵违禁渔获物交易行为。

    慈溪市组织开展水产农技员质量安全知识培训

    6月29日至7月3日,慈溪市基层农技推广项目水产质量安全知识培训班在浙江海洋大学举办。慈溪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基层农技推广项目水产农技员、各镇(街道)、局机关及局属单位渔业相关技术人员和部分集体渔场场长近3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重点是水产品质量安全,由浙江海洋大学郭远明教授讲授。浙江海洋大学的王志峥、储张杰等教授分别讲授了“绿色养殖技术”、“国内外水产养殖趋势”、“水产养殖执法或乡村振兴”等课程,学员们参观了岱山和定海水产养殖场。慈溪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水产养殖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责任,提高思想认识,筑牢红线意识;企业负责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绝对不使用渔用禁药,保障用电安全,养殖池塘安全;各养殖场每月至少进行一次安全生产检查记录,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利用微信、短信、报刊等平台,加强对渔业生产的宣传和教育。

    通达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基层农技员、渔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意识,牢固树立起渔业安全发展理念,掌握了绿色、生态养殖新知识和渔业振兴乡村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