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4期
  • 阅读:
  • 时间:2020-07-23 16:42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专刊(第7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21日

    [本期目录]

    ▲我市渔政执法查获五艘外省籍渔船偷捕大案

    ▲象山县市场监管精准发力推进“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

    ▲慈溪启动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开展岱衢族大黄鱼苗放流 助推东海渔业生态恢复

    ▲余姚组织开展基层渔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我市渔政执法查获五艘外省籍渔船偷捕大案

    7月15日,宁波渔政执法部门查获5艘外省籍渔船非法偷捕大案,涉案人员共60人,查获2000多箱带鱼、青占鱼等非法渔获物,取得了今年伏休以来最大“战果”。

    最近,海上有渔汛,一些外地渔船潜入浙江海域进行偷捕。根据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统一部署,7月14日晚,市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和象山县大队连夜调集两艘执法船,开展夜航追踪、拦截行动。15日早上7时许,中国海监7028船在台州玉环以东海域发现偷捕渔船踪迹。市、县两级渔业执法10多名队员搭乘两艘快艇,开展1个多小时的海上追击战,最终将4艘非法捕捞的拖网渔船和一艘提供运销服务的渔运船成功拦截下来,并于当日下午6时“押解”到石浦港渔政码头。市、县卫健委工作人员闻讯,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照防疫要求,对5艘船上的人员落实防疫管控措施,市渔政、海警部门还将联手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今年伏休以来,宁波渔政执法部门开启“白+黑”“5+2”超常执法模式,高压严查严打伏休违法违规捕捞行为。至7月14日,全市共检查渔船1235艘,查扣违法违规捕捞渔船200艘,其中涉渔“三无”船舶151艘,清缴违禁网具13311张(顶),立案49件,移交公安13件,涉案人员16人,没收或放生无合法票据来源的违禁渔获物5737公斤。

    象山县市场监管精准发力推进“一打三整治”专项行动

    一、加强部署,落实责任。根据今年“一打三整治”工作的新情况,象山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责任人和工作重点,下辖8个基层所(分局)同步启动约谈当地市场举办方,督促加强场内经营活动管理,规范市场活鲜经营户索证索票和台账登记工作,在去年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行“一户一档,以章定责”管理模式。抽调局机关15名干部充实到石浦、丹东、丹西等所(分局),强化对重点辖区、重点农贸市场、重点商圈执法检查,做到全天不间断,双休日无空档。县局落实“一打三整治”工作的督查制度,现已开展督查2次,并发布督查通报。

    二、严密管控,强化办案。加强联合执法,牵头水利和渔业、公安、商务、综合执法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截至7月14日,共开展联合执法25次。强化日常检查,共出动检查5806人次,检查农贸市场997个次,检查农贸市场经营户12960户,检查餐饮店8570户,下发当场处罚决定书145份。严肃案件查处,现已立案查处“一打三整治”违法案件16件(其中索证索票案件13件,野生动物案件3件),协助水利和渔业局扣押违禁渔获物78公斤,扣押黑斑蛙83公斤 。同时,督促市场举办者落实信用惩诫机制,加大对违法经营户的停业曝光力度。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为强化宣传,营造“一打三整治”的社会氛围,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各地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公共场所,张贴伏季休渔公告和宣传画报200余份,拉横幅30多条,在主城区和石浦镇制作、放置大型广告牌6块。同时,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工作氛围。同时结合“文明餐桌”宣传等主题活动,面向渔民、消费者和经营户开展禁渔宣传,并依托各类媒体平台,发布禁渔期典型违法案例和执法行动情况,全面提升群众禁捕禁售禁买违禁渔获物意识。截至目前,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宣传6次,开展专题宣传3次。

    慈溪启动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

    日前,慈溪市启动浙江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工作,以健康养殖理念为引领,以绿色渔业发展为主线,着力提高水产养殖的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程度,推动全市渔业迈上新台阶。

    根据《慈溪市创建省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实施方案》,慈溪市将以“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健康养殖技术、完善服务体系、健全行业管理制度”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到2021年底前在四个方面创建全面达标,全域实施依法依规养殖,全域推进浙江省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创建,实现辖区内水产养殖场、合作社全面达到健康养殖要求,形成健康养殖的长效机制,争取率先实现渔业现代化,成为我省渔业健康养殖领域的“示范生”。

    一是完善规划确权制度,强化日常管理。依法严格保护规划内的养殖水域、滩涂,确保无违法侵占养殖水域、滩涂行为,国家所有水域、滩涂从事水产养殖的养殖证发证率100%。建立适度经营养殖主体数据库,确保水产苗种生产许可证发放率达到100%。建立健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乡村兽医备案制度,确保经检测发现阳性样品生产场的阳性水产品追溯查处率达到100%。

    二是优化养殖生产条件,提高产业化组织化程度。积极开展养殖池塘、工厂化养殖车间标准化改造,建立全市养殖面积的核心示范区,实施标准化生产。推广养殖废水处理工艺,实现循环水养殖。经过创建,确保实现健康养殖示范场养殖废水达标排放率100%,

    三是落实健康养殖措施,提升质量安全水平。建立养殖生产、药物使用和产品销售三项记录,执行严格的出入库管理制度和台账,制订生产操作规程和质量安全控制措施。对重点养殖企业、渔民专业合作社、家庭渔场以及10%以上零散养殖户进行水产品药残抽检,确保养殖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药残检测超标产品依法处理率达到100%。

    四是打造水产品知名品牌,逐步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积极引导养殖主体组建渔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渔场等新型经济主体,争创标准化示范区、无公害基地与产品、名优水产品,使用无公害农产品、名优水产品等专用标志,引导养殖主体坚持走市场化、公司化运营道路,建立健全销售水产品信息与流通网络。

    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开展岱衢族大黄鱼苗放流助推东海渔业生态恢复

    为促进水生生物资源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改善,近日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在象山港海域开展岱衢族大黄鱼苗增殖放流活动。这是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在继6月6日全国“放流日”放流岱衢族大黄鱼苗482.8万尾后,再次开展的增殖放流行动,共放流岱衢族大黄鱼苗50.544万尾,平均体长规格5.44公分。

    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高度重视岱衢族大黄鱼、东海黄姑鱼、拟穴青蟹等特色经济水生生物增殖放流和科研任务,制定细化措施,落实科技创新基地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工作各项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种苗扩繁,保质保量完成科研生产工作。目前,全院已累计放流岱衢族大黄鱼苗533.344万尾,黄姑鱼鱼苗12.4万尾。

    余姚组织开展基层渔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培训

    6月29日至7月3日,余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22名基层渔技推广人员开展为期5天的知识更新培训。培训采取理论学习和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邀请浙江省海洋研究所和浙江省海洋大学等专家开展理论知识培训。

    培训班围绕水产品质量安全、养殖案例与生物哲学、国内外水产养殖趋势、水产养殖与乡村振兴等内容开展授课,专家们的讲解深入浅出、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对学员们提出的各种水产养殖问题一一作答,还组织学员赴养殖基地开展现场学习观摩,通过知识更新培训,为提高基层渔技推广人员职业素养、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持和渔业服务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