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3期
  • 阅读:
  • 时间:2020-07-17 16:28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农业专班专刊(第11期)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16日

    【本期目录】

    ▲我市全力抓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

    ▲江北区农业专班粮食保供组“三到位”备战“双夏”

    ▲鄞州四方面抓手落实农业安全生产

    ▲余姚市“三保”工作法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

    ▲慈溪创新开发国内首款泥螺养殖保险产品

    ▲象山县出台扶农政策“四举措”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我市全力抓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

    自6月22日以来,宁波市农作物生产受灾面积6.96万亩,农业直接经济损失合计4718万元。宁波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四个及时全力抓好防汛救灾工作。

    一是及时部署。7月4日下午,召开全市农业农村防汛防台防灾工作视频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防汛防台防灾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郑栅洁书记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防汛防台防灾工作, 紧急下发《关于全力抓好农业防汛救灾工作的通知》。

    二是及时预警。密切与气象、应急、水利等部门的沟通会商,加强重大天气变化的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提醒信息,提早落实防灾减灾各项措施,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切实抓好整改, 通过各种渠道向农民发布信息条数11.9万条。鄞州区创新成立“农业气象专家联盟”,发挥“农业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未雨绸缪共同推进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三是及时指导。组织清理疏通田间沟渠和排水系统,及时收获成熟作物,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开展专家评估灾害影响准备工作,根据灾后受灾程度制定下发农作物、林特、畜牧、渔业生产恢复技术指导意见,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第一时间深入生产一线,指导农民落实灾后生产恢复的各项措施。协助保险公司勘察定损,及时落实赔付。截至目前,共组织救灾服务组41个, 举办救灾技术培训101人次。

    四是及时反馈。强化24小时值班值守和通讯畅通,确保一有灾情第一时间上报,按省厅要求报送灾情,及时反映洪涝灾情和防汛救灾工作进展。加强病虫监测,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组织开展应急防治和统防统治,减轻病虫危害,实现“虫口夺粮”。

    江北区农业专班粮食保供组“三到位”备战“双夏”

    针对今年梅雨季节长、抢收时间紧、烘干压力大、秸秆处理难等问题,江北区农业专班粮食生产保供组提前行动、周密部署、强化措施,为即将到来的“双夏”生产保驾护航。

    一是人员预案到位。针对可能出现的连续阴雨天气,提前制订抗灾救灾预案,并公布 24 小时值班电话,实行专人值班,随时为合作社、机手和农户提供信息咨询、紧急调度等服务。

    二是技术指导到位。由领导带队,农机、农技指导组兵分两路,每周深入生产一线,为合作社和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实时掌握双夏工作进度。其中农机指导组及时督促8 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和 4家烘干中心做好机具维护保养 ,确保“双夏”期间安全生产,确保早稻谷按计划收割烘干,颗粒归仓;农技指导组针对今年病虫害多发重发态势,及时发布《病虫情报》,指导农户适时防治,要求连作晚稻务必做好带药下田。

    三是安全监管与宣传到位。针对“双夏”生产农机作业量大、农机事故易发的特点,农机部门加大了上道路检查和安全宣教力度,通过实地检查、短信提示等形式提醒农户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农技部门结合宣传月活动积极宣传《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条例》、秸秆禁烧以及秸秆综合利用技术等内容。目前,全区 36 台收割机,34 台烘干机和 12 台秸秆处理机械已经保养检修完毕,即将开足马力备战“双夏”。(江北区农业专班)

    鄞州四方面抓手落实农业安全生产

    鄞州区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以面向基层、面向实际、面向群众为原则,通过开展四方面安全生产活动,强化农业安全生产理念,明确农业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农业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农户生命财产安全,促进全区农业生产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是开展“五个一”,提升渔业生产安全意识。开展一次主题宣讲,组织开展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深入渔村、渔户,广泛宣传渔业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内容,发放宣传资料354份;开展一批教育培训,召开全区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会议暨安全生产培训会议,组织渔船船员资格证书培训,培训船员100人;开展一次隐患大排查,对全区大中型渔船进行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逐船检查安全生产相关情况,现已登船检查了24艘,发现安全隐患11处,全部要求整改;开展一次渔船设备大检修,委托第三方对区内90艘渔船上安装的AIS、北斗等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检测维修,确保通导设备的正常运行;开展一套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发布实施《鄞州区海洋捕捞渔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细化工作切实加强对全区海洋捕捞渔船安全生产的监管。

    二是开展“宣管整”,加强农机安全生产监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宣传,成立“安全生产月”农机工作组,部署、实施农机“安全生产月”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悬挂安全生产横幅15幅,发送安全信息1500多条,组织安全操作技能培训班1次;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监管,深入一线对烘干机等农业机械安全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与蔺草生产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向拖拉机驾驶员发放安全驾驶须知,落实企业和驾驶员的主体安全责,严查人货混装、违法载人等严重违法行为,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农机作业安全;开展上道路拖拉机违法行为整治,农机和交警部门联合,重点对超速超载、违法载人、脱检脱保、无牌无证以及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分别在砖瓦厂、合作社运输量大,危险地段设点检查变型拖拉机,有效清除道路隐患,确保农机道路交通安全。

    三是开展“查修建”,确保农村沼气安全使用。开展隐患大排查,进村入户检查农村沼气池安全生产情况,签订《沼气安全生产承诺书》,明确安全责任,指导9家沼气池正常使用的业主排查事故隐患,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开展沼气设备大检修,组织人力对区内4家淤泥沉渣较多的沼气池进行清掏,对2家沼气池导气阀进行更换;开展沼气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省厅“一表两图一制度”开展农村沼气工程建档工作,完善沼气安全管理制度。

    四是开展“查和纠”,引导农家乐安全经营。全面引导区内农家乐开展自查自纠,层层落实责任,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用电、用火、游乐项目、消防、住宿、饮食卫生等安全经营情况,危险物的防护设施及警示牌的设置情况、有关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相关制度的建立情况等,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归类,根据属地管理原则,镇(街道)落实专人跟踪,加大安全隐患整治力度,采取有力措施,督促限期整改,确保安全隐患整改不留后患。(鄞州区农业专班)

    余姚市“三保”工作法夯实粮食安全“压舱石”

    针对今年粮食增产保供新形势,该市积极发挥专班优势,主动做好种子保供、挖潜保耕、财政保障,进一步筑牢粮食安全底线。目前该市早稻播种面积10.3万亩,顺利完成指标任务,小麦收割面积3.4万亩,亩产达290公斤,较去年增产15%,油菜收割面积约1.7万亩,增产10%以上,单季晚稻已完成播种12.1万亩。

    一是种子保供。科学研判种子市场供应形势,确保种子有效供给。共备晚稻种子37.8万公斤,其中甬优系列杂交稻种子3.85万公斤,占总备种量的10%。常规晚稻主供品种“宁88”和“秀水134”,占总备种量的74%,搭配优质米“嘉禾218”、短生育期“秀水519”等不同类型品种,充分满足农户生产需求。

    二是挖潜保耕。引导农户在非粮化田块上调整种植结构,通过多年生经济作物套种旱粮、一年生经济作物轮作稻麦,恢复功能区种粮属性。持续推进围垦盐碱地改良工程,采用淡水洗盐、稻麦(油)轮作、秸秆还田等方式,不断扩大盐碱地水稻种植面积。截至目前,已在300亩非粮化田块安排种粮计划,在四期围区盐碱地种植水稻2.9万亩。

    三是财政保障。加大规模种粮大户补贴力度,对经营面积50亩及以上且全年稻麦播种面积50亩及以上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粮食生产经营主体,按照实际播种面积给予稻麦120元/亩的补贴,预计惠及农户超700户。(余姚市农业专班)

    慈溪创新开发国内首款泥螺养殖保险产品

    为积极扶持地方特色产业,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慈溪市创新开发并试点了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该保险系国内首款泥螺养殖保险产品,填补了相关农险产品的空白。

    今年以来,慈溪市在观海卫镇和新浦镇这2个沿海泥螺养殖主产区开展了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试点工作,共开展泥螺养殖气象指数保险2670亩,涉及养殖大户13户,总保额1068万元,总保费85.44万元,其中市级补贴21.36万元,县级补贴21.36万元,农户自缴42.72万元。受多次7级以上风灾,春季多雨及梅雨季节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影响,截至保险期间结束,所有养殖户均已出险,理赔金额共计129.04624万元,简单赔付率151.04%,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广大泥螺养殖户因灾造成的经济损失。(慈溪市农业专班)

    象山县出台扶农政策“四举措”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

    为有效破解低收入农户增收难题,带动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致富,象山县出台扶农政策“四举措”, 配套专项资金1767万元,通过结对帮带、自主创业、经营主体带动、产权激活等补助政策,稳步开展精准帮扶,确保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为决战脱贫攻坚注入“强心剂”。

    一是结对帮带扶持。推进实施党员干部结对帮带项目,以整村连片帮带项目为主、单户或多户联合帮带项目为辅的形式大力发展白鹅养殖、精品柑橘种植等特色产业项目,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帮带项目每户三年累计补助资金10000元。

    二是自主创业扶持。鼓励低收入农户发展实用型特色种植业,开设家庭农场、农家乐、来料加工点、小作坊、手工业店、农家特色小吃店等经营类产业,每户可享受奖补合计不超过5000元。高校毕业5年内的低收入农户子女创业,可凭工商执照一次性享受10000元的创业启动资金补助。

    三是经营主体带动扶持。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帮贫带富作用,培育脱贫攻坚“生力军”,农业经营主体吸纳低收入农户务工就业或收购低收入农户农产品,按工资支出总额或收购总额的5%进行补助,最高可获得不超过20万元的补助金。

    四是产权激活增收。对年老病弱等无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通过集中养老等方式置换宅基地进行招商开发,给予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各一次性补助5000元。村镇整合帮扶、涉农资金投资的项目,获得的资产收益分红权将折股量化到低收入农户和村集体。(象山县农业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