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简报期刊 简报信息
  •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62期
  • 阅读:
  • 时间:2020-07-10 12:27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7月9日

    余姚市搭建农村产权“超市”激活农村发展要素

    为破解城乡要素流动不畅、农村产权资源闲置浪费难题,推动农村资源和产权规范有序流转,该市在原有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基础上,积极搭建新型农村产权交易网上平台,构筑起“超市化”农村产权交易新模式。自2019年12月上线运行以来,农村产权“超市”交易量已超过原交易中心全年交易量,累计收到30个村申请交易53笔,交易底价总额1708.4万余元,其中已完成交易40笔,成交额1861.1万余元,为村集体额外增加溢价收入337.3万元,溢价率22.1%,较19年增长21.5%。主要做法有:

    一、盘家底补制度,夯实“超市”基础

    一是摸清村级资产底数。开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查工作,以明晰权属为重点,一一排摸和登记村级集体资产所有权,并对所有前期签订的、尚在执行期的村级集体资产交易合同进行登记核查,通过对合同信息、交易标的及合同履行情况深入梳理,掌握农村集体资产存量、结构与经营现状,全部录入农村“三资”管理系统进行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累计完成全市279个村(社)清产核资,核查3653份交易合同,建卡入档村级集体资产总价值超过91亿元。二是打通“农地直接入市”制度梗阻。在宁波全市率先出台《余姚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办法(试行)》,激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流转通道,赋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进入土地市场的权利。符合规定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无须先征收为国有,经入市主体申请、地块价格评估、集体底价表决等环节,直接进入农村产权“超市”公开交易,降低企业拿地成本30%以上。截至目前,已排摸农村集体经营性用地约2000亩,预计可增加集体经营性收入8亿元。三是健全村级财产管理制度。根据清产核资行动掌握的情况,制定出台一系列村级资产管理制度,创新启用“亮灯预警”监管机制,引入村级资金竞争性存放、村级集体收益分配审核制,以适应新形势下村级财产管理的需求。

    二、建机制构体系,规范交易秩序

    一是应入尽入统一交易规则。明确10类进入农村产权“超市”交易的品种,包括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使用权以及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使用权等。凡是符合条件的农村资产资源,全部进入农村产权“超市”交易,村集体经济组织原则上不再自行组织交易,同时严禁场外交易,从而改变过去农村资产交易多种方式并存、效率低下、透明度低的状况。二是平台互联实行一体化管理。根据农村产权的地域性、分散性特点,建立健全市、乡镇(街道)二级共22个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自主开发了余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化管理平台,联通各交易中心,并全面对接公共资源交易网等资源,实行二级交易联动运作模式。交易底价或评估价不足50万元的资产资源在乡镇(街道)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交易,交易底价或评估价50万元及以上的在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交易。二级产权交易中心按照职能与责任不同被赋予相应的权限,统一通过该信息平台完成交易申请、资料审核、项目挂牌、报名竞价等一系列工作,实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一体化管理。三是多措并举落实立体监管。在农村产权交易过程中科学设置民主程序,包括交易申请前民主决策、交易中见证监督以及交易后公告结果等多个环节,使广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充分参与整个交易过程,确保农村产权“超市”交易阳光、公开。同时,全面梳理涉及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的村级事务事项,结合市委农村基层巡查活动,有针对地加强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的问责力度,多途径落实对农村产权交易的长效监督管理。

    三、强队伍挖需求,提升服务效能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采取集中培训、网络授课、下乡单独指导等形式,对交易中心、乡镇(街道)农经线、村级财务工作人员与进行业务培训。累计培训、指导人员超过1500人次,解决各类问题30余项。同时,将农村产权交易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对乡镇的目标任务考核,引导、激励各地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分中心的建设,加强工作人员配备。二是增加交易便利。主动对接群众对产权交易便利性的需求,开通微信公众号,重构业务流程、优化交易程序,将12个环节减少为10个环节,同时不断增强网上农村产权“超市”功能,持续开发了供需发布、交易公告及网上竞价等模块,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农村产权交易从“最多跑一次”逐步向“一次都不跑”发展。三是配套金融服务。针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土地需求大、融资能力不足的特点,与金融机构合作,对进入“超市”的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土地经营权等交易产权提供抵押贷款服务,有融资需求的主体只需提出申请,即可获得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价值评估、抵押贷款“一站式”服务,进一步提高各类主体参与农村产权交易的积极性。

    (余姚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