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务信息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专题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05-20 14:1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经营管理处
  • 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按照中央、省统一部署,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把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为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质量和进度并重、坚持指导和督促并重、坚持政策和民意并重,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从2015年下半年起在江北区开展整区试点,2016年起全面推进,到2018年底,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全市10个区县(市)全部通过了综合检查验收,共涉及应确权村1845个,面积167.8万亩,农户69.7万户,承包合同签订率99.4%,承包权证发放率97.45%。

    一、主要工作

    (一)组织部署“四强化”。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市各级成立由市委分管领导、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级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协调)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成员单位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各区县(市)确权办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成员单位、乡村干部、技术单位负责人召开“碰头会”、“商讨会”,交流经验做法,解决疑难问题。二是强化动员部署。市委市政府于2015到2017年三次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和工作推进会议,并组织现场考察,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市确权协调小组办公室多次下发工作通知,明确各项工作的完成时间节点和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县、乡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谋划,充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层层召开动员会和推进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把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纳入对各区县(市)的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考核内容,各区县(市)层层分解,倒排时间,分片包干,逐项靠实责任。四是强化工作保障。市财政统筹中央资金,按照每亩25元的标准,依据实测面积,对区县(市)进行经费补助。各区县(市)和乡镇也积极落实确权工作经费,兜底保障,确保不增加农民和村级负担。规划部门免费提供确权工作所需1:2000高精度的DOM图,确保确权工作顺利开展。档案部门切实加强确权档案规范整理的指导,确保确权建档工作符合档案管理的要求。

    (二)指导督促“四到位”。一是宣传培训到位。组织编印了政策汇编、工作手册、致农民一封信等,并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工作简报等强化确权工作宣传报道,推动工作顺利开展,确权工作开展至今累计发放各类汇编指导资料和宣传资料80余万册,培训有关人员5万余人次,将确权工作深入宣传,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二是检查指导到位。市确权协调小组主要领导亲自到区县(市)深入一线调度和指导确权工作,市委副书记和副市长多次赴江北、北仑、余姚、慈溪等实地调研督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带队多次到区县(市)督查、调研指导,确保规范有序推进。同时,市确权办多次邀请省专家组对我市部分地区的确权成果进行检查,确保工作质量。三是进度督促到位。根据确权工作开展进度,市确权办组成督导组,有针对性地赴各地专题督导,指导各地做好作业单位招投标、测绘专项成果检测、合同签订、数据库建设等工作。同时建立半月报制度,各地每半个月上报工作进度,并按月对各区县(市)党委、政府进行通报,增强工作紧迫感。四是矛盾化解到位。坚持以维护农民利益为根本,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按照依法规范、民主协商的原则,妥善处理矛盾纠纷,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全市未发生一起因土地确权引起的越级上访和群体上访。

    (三)规范操作 “四统一”。一是统一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安排,统一全市土地确权政策口径、方法步骤、操作程序和重点任务完成时限节点要求,严格把握“可不确”、“可暂缓确”和“确权确股不确地”的范围及程序,确保土地确权调查内容精准,推进步调一致。二是统一操作流程。严格执行省定操作流程,按照五环18步工作流程明确的内容和要求,做到该走的流程一步不少,该做的环节一个不漏。三是统一技术规范。各区县(市)确定技术牵头单位,编制《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专业技术设计书》,并组织专家进行集中评审,确保确权技术路线设计规范科学。并要求技术作业单位加内部质量自查自检,形成完整的自检记录和质检报告。四是统一政策口径。按照中央、省、市明确的政策要求,各区县(市)结合当地实际,统一制定了政策解答,并在工作推进中不断补充完善。对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对于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和一时拿不准的政策问题,本着保持稳定、尊重历史、照顾现实、分类处置的原则,遵循法律法规的基本精神,妥善处置。

    (四)关键步骤“四把关”。一是把好权属调查关。以村、组为单位,按照户口本、“二轮”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记载信息和土地征用信息等,逐户、逐人、逐地查对信息资料进行核实登记。组织熟悉土地承包历史和现状的老队长、老同志组成村工作小组参与地块指界,对于权属、界限不清的地块组织多人进行指界,确保地块准确、四至明晰。二是把好公示确认关。在完成入户摸底、指界勘测后,编制土地确权调查信息公示图表,进行张榜公示、核实修正,公示普遍两次以上,直至无异议后,填制公示结果归户表,并签字确认。三是把好合同签订关。在审核公示的基础上,以村组为单位,采取集中签章和上门签章相结合的办法,准确核对调查信息,及时组织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坚持户主本人签字,认真核查代签现象并予以纠正。四是把好权证发放关。及时落实承包经营权证印制单位,全面推进权证印制工作。同时加强对承包经营权证印制套打管理,认真复核比对承包方代表、家庭成员、确权面积、地块总数等信息,切实提升准确率。建立权证签字领取制度,规范发放流程。

    二、取得的成效

    (一)农村土地承包家底更清。此次土地确权是在二轮土地承包的基础上,按照更加严格的程序,更高的技术标准进行确权登记。除政策规定不确权和暂缓确权的情形之外,农户承包关系清晰的土地均予以确权登记,测绘精度和数据库准确度均由省级专业资质单位进行检查验收,承包农户和承包地的登记要素由软件硬性排查缺漏,真正做到底子清、情况明、要素全,全面摸清了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的家底。

    (二)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更稳。通过开展确权登记颁证,有效解决了承包地长期存在的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空间位置不明、登记簿不健全、档案管理不规范等历史问题,实现了承包面积、承包合同、登记簿、承包经营权证书“四相符”,进一步完善了家庭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确权方案均由集体讨论决定,登记成果均由承包农户亲自确认,在广大农民群众认可的基础上,颁发了“有图有唯一编码”的新版权证,让农民群众吃上了“定心丸”,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更加稳定。同时,一些多年来的矛盾纠纷也予以妥善化解。

    (三)农村承包土地权能更活。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为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深入推进奠定了基础。到2018年6月底,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面积达到151.6万亩,占农户家庭承包面积的69.3%;耕地规模经营面积达到159.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9.2%。江北、奉化、慈溪、象山、镇海五地开展承包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累计放贷总额44127万元,慈溪市作为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累计实施抵押宗数133宗,发放贷款总额39457万元。

    (四)承包管理手段更先进。通过确权,全市建立了格式规范、要素齐全的农户承包地基础数据库,结合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信息系统的建立完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流转、仲裁、统计集成管理模式基本形成,将改变原来手工记载、纸质保存的管理模式,迈入信息管理的新时代,大幅提高管理效率和准确率,为进一步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提供科学依据和基础条件。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虽然我市的确权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时间紧、要求高,一些农户的登记、合同和权证信息还存在错漏,个别农户承包合同和权证下发尚未签订和下发,确权档案整理还需进一步规范等。下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切实加强指导和管理,并加快推进成果应用。一是进行查漏补缺。开展确权工作“回头看”,全面完成剩余合同签订、权证下发、档案规范整理等扫尾工作,妥善处理遗留的纠纷矛盾。二是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的成果应用。加快完成管理系统建设,建立健全日常信息管理机制,加强确权成果在纠纷调处、数据分析、政策制订、领导决策等方面的应用。三是进一步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探索完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提升土地流转水平,推进经营权抵押贷款等权能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