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走在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的前列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 阅读:
  • 时间:2020-03-16 15:24
  • 来源:宁波市委
  • 作者:郑栅洁

  • 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增强争先意识,用实际行动回答好“浙江走在前,宁波怎么干”的问题,努力走在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的前列,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一、加强全域化统筹,塑造秀丽乡村整体美。牢固树立“城乡融合、全域美丽”的理念,突出规划引领,加强镇村联动,高质量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一要优化空间布局。统筹推进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行政村规模调整,一方面要加强市域空间总体布局的研究,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市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不断优化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特别是要统筹考虑“十四五”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配套等需要,预留足够的建设空间。另一方面要根据行政村规模调整的实际,完善村庄布点规划和建设规划,引导人口向小城镇和中心村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乡村产业向现代园区集中,提高农村集约发展水平。

    二要打造独特风貌。整体美,不是整齐划一、千村一面。要坚持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原则,巧借自然山水,挖掘文化内涵,彰显个性魅力,让宁波乡村美得千姿百态、美得自然和谐。一是民居要有特色。要健全农房建设管理体系,加大设计下乡力度,使农民住房既能满足现代生活需要,又能同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二是景观要有特色。要突出“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村一韵”,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充分凸显乡村的生态底色、人文特色,使每一个村庄都有独特韵味。

    三要推动集聚发展。乡村集聚是大趋势,有利于高效配置利用资源要素。要坚持镇村联动、双向发力,发挥强镇强村带动作用,有序推动村庄集聚发展。一方面要加快建设美丽城镇。深入实施设施提升、服务提升、产业提升、品质提升、治理提升五大行动,确保明年有15个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更好发挥小城镇连结城乡、带动乡村的节点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小集镇式中心村。选择一批有条件的中心村,因地制宜推进集中居住区建设,优先安排落实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到2022年培育30个左右小集镇式中心村。

    二、加强常态化整治,打造田园农居好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洁是最基本的要求。要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高建设管理水平,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一要健全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借鉴城市管理的理念和模式,推动农村环境治理向常态化、制度化转变,切实把农村垃圾解决好、污水处理好、环境绿化好,把农民卫生习惯培养好。包括对各类基础设施,要建立专业化、社会化的管护机制,确保长期稳定运行。同时,要完善保洁资金保障机制,切实减轻农村集体经济负担。

    二要全面推行梳理式改造。农村要有农村的味道,要能留得住乡愁。要按照宜建则建、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改造村庄,不搞大拆大建,也不能套用城市标准改造村庄。要在保持村庄格局和传统建筑风貌的前提下,采取“微改造”的模式,搞一些墙面美化,打造一些街角小品,开辟一些公共休闲空间,真正做到“花小钱办大事”。

    三要加快美丽庭院建设。美化农村环境,培育促进乡风文明。要引导农民参与庭院整治,打造更多推窗见绿、抬头赏景、起步闻香的美丽庭院,使之成为农村赏心悦目的风景。

    三、加强特色化培育,提升乡村产业竞争力。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要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高质量供给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化农产品的需求,重点要抓好四件事。

    一要做强主体。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以服务业方式经营农业,培育一批集农业资源开发、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综合贸易、农业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延伸拓展农业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农业综合效益。要把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重要平台来打造,壮大规模,提高效益,增强带动力,争取更多园区成为国家级、省级示范园区。

    二要做优质量。当前人们对农产品的需求,已由单纯的吃饱转变为吃得绿色、吃得多样、吃得精细。要坚持科技兴农,加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联合攻关,加快农业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培育一批口感好、品相好、营养好的优质农产品。要坚持品牌强农,培育一批市场追捧的知名农业品牌,使优质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三要做新业态。现在很多人不愿从事农业生产,主要是因为务农收入太低。要吸引更多人回归农业,必须让搞农业的有赚头、有奔头。要深度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把农业生产与观光、休闲、康养、互联网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创意农业、民宿经济、农业旅游、农村电商、农业大数据、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新业态,不断提高农业增值能力。

    四要做深改革。实现乡村产业兴旺,必须加强各类要素保障。要深化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创新土地整治模式和利益分配机制,落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有效盘活乡村闲置土地资源,拓宽乡村产业发展空间。发展集体经济靠资源、靠物业,要引导集体经济薄弱村加快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提高自我增收能力,尽快扭转靠财政补助保开门的局面。要积极推进青年回村、乡贤回村,切实帮助他们解决返乡发展的实际困难,确保“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要加大财政投入,引导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产业,落实小微企业融资优惠政策,支持各类资本成立股权投资基金、产业引导基金,参与乡村产业发展。

    四、加强制度化治理,建设文明和谐新家园。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创新乡村治理模式,提高乡村治理效能,以乡村善治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完善治理体系。大力推进“三治融合”,积极构建“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治理格局。要以自治增活力。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建设,完善村级权力监督机制,创新村民议事协商形式,引导社会组织、村民有序参与农村公共事务,让村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要以法治强保障。坚持把各项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农村法律服务,引导农村干部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制度意识,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以德治扬正气。坚持德、法、礼并用,教育引导农民爱党爱国、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破除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封建迷信、酗酒赌博等陈规陋习。

    二要创新治理制度。这些年,各地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形成了象山“村民说事”、宁海“小微权力清单”、鄞州“警调中心”、北仑“红领之家”等一批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在巩固提升这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提升乡村治理专业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一要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统筹更多改革事项向镇乡(街道)、村(社区)延伸,积极推广“代办服务点+自助服务终端”等模式,让农民群众就近跑甚至不用跑也能办成事。二要推动社会治理“最多跑一地”改革落到实处。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功能,规范提升“全科网格”,加快县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分中心和乡镇分中心建设,做到一扇门进出、一揽子调处、一体化联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要建立城乡统筹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实现教育、医疗、养老等优质资源城乡共享,让农民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有更强的获得感。

    三要弘扬乡村文化。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发挥乡村文化凝聚人心、教化群众的重要作用,深化文明示范线、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用好用活农村文化礼堂,推动形成家风正、民风淳、乡风美的良好风尚。

    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以强有力的组织领导,确保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要落实党管“三农”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党政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产业发展,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市县两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发挥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牵头实施的作用,相关部门要主动配合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二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巩固提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分门别类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三要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推广乡村振兴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让各地学有标杆、做有示范、干有榜样。要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企业、社会力量通过各种方式参与乡村振兴,把宁波农村建设得更加富裕、文明、宜居。

    (本文为郑栅洁同志在全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暨乡村产业发展现场会上的讲话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