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县一市镇延长枇杷产业链助农增收
  • 阅读:
  • 时间:2020-12-04 11:38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眼下,在宁海县一市镇陈蟠线公路旁,漫山遍野的枇杷花开正当时。“今年5月白枇杷卖了十多万元,现在枇杷花开又可以卖个好价钱,一年到头都没有白忙活!”在曹家村枇杷基地旁,枇杷种植大户曹大爷乐呵呵地对笔者说。

    在他身旁,成排连片的枇杷树花开正艳,花香四溢。村民们正忙着给枇杷疏花,将疏下的花蕊、花瓣分类摆放,经过细心挑选、清洗、消毒、烘干、翻晒等多个步骤,制作出不同等级的枇杷花茶,不仅保证了来年枇杷果实的个头和品质,也拓宽了村民增产增收的渠道。

    作为“宁海白”枇杷主产区的一市镇,拥有1.2万亩白枇杷,每年5月份白枇杷上市,果农们尝到丰收的喜悦。10月到12月枇杷花开,但枇杷开花后,绝大多数都自然凋谢,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曹大爷告诉笔者,为了物尽其用,他们自己采购了设备,对枇杷花进行加工。经过精心制作的枇杷花茶每斤可以卖到3000元以上。当地村民们还不断发扬传统手工技艺,枇杷膏、枇杷酒、枇杷饼、枇杷蜜等延伸产品不断发展。

    2009年,宁波美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一市镇,通过和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对白枇杷树“全身”进行综合开发,一批以枇杷为原料的枇杷花茶、枇杷花粉茶、枇杷止咳露、枇杷精华霜、枇杷面膜等产品不断被开发出来,并获得了市场的认可。

    “经过系列粗深加工,枇杷花、枇杷果、枇杷叶等都被充分利用,真的把一棵枇杷树吃干榨净了。”美栖公司总经理陈在西笑着告诉笔者。通过研究利用,他们把一棵枇杷树的价值实现了最大化。每年单棵枇杷树的效益可因此增加一倍以上。据统计,每年一市镇白枇杷及其延伸产业链总产值可达1.2亿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