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首批香榧气象指数保险理赔到位
  • 阅读:
  • 时间:2020-12-04 11:38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多亏了农业保险托底,不然损失就大了,现在有了这笔钱就可以继续接着种植生产了。”日前,人保财险宁海支公司农险部工作人员刘存淼来到宁波山里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香榧气象指数保险投保人胡雷杰现场勘查确定损失面积。过两天,胡雷杰就能拿到相应的理赔款了。

    香榧是宁海县重要林特产业之一,现有种植面积2万亩。香榧在授粉期间连续3日及以上日照时间少于2小时,将导致授粉率降低、不结果现象。同时,生长期间温度达到35℃则会导致停止生长,严重时产生落果现象,造成香榧减产,大大打击农户种植积极性。

    作为投入较大、回报丰厚,但具有一定风险的产业,气象因素对香榧的生长、产量和品质都有直接影响,并间接影响了榧农的种植收益。胡雷杰的香榧正是由于遇到连阴雨,而导致香榧连片得了病虫害。为了顺应农户需求,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现代农业的发展,填补宁海县种植险短板,人保财险宁海支公司和该县农业、金融等部门积极探讨研究,深入实地走访调研,制定了香榧气象指数保险险种。

    笔者了解到,香榧气象指数保险为连片种植面积在30亩及以上的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提供保险服务。依照保单条款,保险香榧每亩保险金额2000元,保费180元,种植户只需承担50%。保险期间一般为4月1日至10月31日。

    “今年是香榧气象指数保险推出的第一年,这次共有25户农户进行参保,为他们提供了408万元的风险保障。”宁海县农业农村局产业发展科负责人告诉笔者,切切实实为农户做好农业保险理赔保障服务,真正实现农业保险防范和化解农业自然风险的重大作用,让广大农户吃下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