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农业农村部新闻发布会上,鄞州"三清单"运行法亮相全国
  • 阅读:
  • 时间:2020-12-04 10:45
  • 来源:鄞州区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在鄞州,老百姓都说,以前觉得权力监管离自己很遥远,没想到现在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今天,在农业农村部举行的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发布会上,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在现场向全国人民介绍了鄞州“三清单”运行法。

    据悉,近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发布《关于推介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通知》,来自北京、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25个省市区的34个典型案例入选。其中,鄞州“三清单”运行法榜上有名,为宁波唯一入选案例。

    “三清单”运行法宣传进基层。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为进一步规范基层公权力运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2019年初,鄞州区探索推行了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

    “三清单”运行法到底是如何在运行?在今天的农业农村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褚银良如是说:

    一是“三清单一流程”、全域覆盖。对基层事务进行全面梳理,将单一权力清单升级为93条权力清单、49条责任清单、28条负面清单和93张“流程图”,把覆盖范围拓展到所有行政村、社区和股份经济合作社,延伸到所有基层站所、服务窗口和国有企事业单位,让权力运行有“规定路线”,干部“看图做事”、群众“按图索骥”。

    二是“一个平台”、全网智管。开发升级智慧化监管平台,通过“数”“网”“端”“云”,架构立体化精密智管网络,不仅提高效率,而且让群众一键接入、一目了然。

    “三清单”运行法宣传进基层。

    三是“一竿到底”、全员知晓。召开千人大会部署到基层,针对不同受众运用海报、口袋书、信息推送、竞技赛等多种方式,进行全方位宣传,群众知晓率达92%以上。

    四是“一套组合拳”、全面监管。把“三清单”运行法与深化村社监察联络站规范化建设、“村民说事”、“365”社区服务工作法等清廉村居建设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让广大群众参与到村社治理中,以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

    “三清单”运行法宣传进基层。

    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以监督促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自其推行以来,鄞州乡村治理体系更加健全,政治生态更加清朗,涉及村社干部廉洁自律的初信初访下降31.2%。“三清单”运行法还曾入选“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