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市级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我市秋收冬种农机化作业服务基本结束
  • 阅读:
  • 时间:2020-12-03 14:21
  • 来源:市农机畜牧中心
  • 作者:
  • 在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通过市、县(市、区)全体农机人员的共同努力,今年我市秋收冬种农机化作业服务工作顺利收官。截止本月2日,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机械收割水稻85.3万亩,约占种植面积的95﹪,烘干粮食约52.7万吨,机械耕整地面积30多万亩,种植小麦17.6万亩、油菜11.8万亩,至此2020年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已基本结束。

    一是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准备充分。九月,市农机畜牧中心就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了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目标任务及工作措施,对全市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进行全面系统的部署。各级农机部门根据市农机畜牧中心的部署,领导亲临一线,职责处(科)室深入到点调研秋收冬种情况,结合各自实际,合理、准确、及时地展开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共派出30多个农机技术服务小分队,600多人次的农业、农机业务技术骨干深入乡镇村社、田间地头为农机服务组织、农机大户和农民进行点对点指导,面对面交流。通过开展展示会、技术培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营造良好的氛围,切实有效地解决广大农户、机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在秋收冬种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确保人员、机具以良好的状态投入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

    二是农机服务市场保障能力稳步提升。秋收冬种期间,我市各级农机服务部门开通了24小时服务热线,及时协调解决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各地还组织了农机经销部门、配件商店、维修网点备足了1000多万元的各类农机产品和零配件,组织了40多个农机维修小分队,检修了近5000台各类农机具。举办了50多期各类培训班、展示会,培训了1100多名机手、维修工,为秋收冬种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三是新式农机装备成为秋收冬种的主力军。秋收冬种期间,我市共出动各类高性能收割机械1800多台、各类拖拉机3500多台、烘干机1500多台、其它配套机械5000多台(套),其中近半数以上为洋马、久保田等系列的联合收割机和大型深耕拖拉机,高性能机械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农户、机手和专业合作社所青睐。无人驾驶农机、喷播飞播等新机艺融合技术陆续应用,“机器换人”的基本普及促使我市农机装备水平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先进高效的农机装备为我市水稻收获和冬作物播种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