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88期
  • 阅读:
  • 时间:2020-12-23 11:10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2月22日

    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联合调研排摸情况

    为打赢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战,如期交出我市高质量答卷,近期,市帮扶办根据省扶贫办通知要求和市领导指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冲刺收官阶段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开展调研排摸情况

    (一)组织开展联合调研情况

    为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各地圆满完成攻坚冲刺的各项任务,宋越舜副书记多次了解工作情况并提出要求,卞吉安副市长赴奉化区实地调研指导。11月24日至27日,我市组织七个组分别对十个区县(市)和三个开发园区开展工作调研。重点调研“年收入9000元以下现象消除情况、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解决情况、‘七个一’工作落实情况、攻坚工作组织推进情况和巡视、调研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五个方面。

    调研组听取了各地党委政府关于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的汇报,实地走访调查了13个乡镇,抽查了23个村115户低收入农户。所有调查对象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9000元,结对帮扶实现全覆盖,未发现“两不愁三保障”方面的问题。

    总体来看,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工作,工作推进有力,措施扎实有效,认真贯彻了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推进会和市委市政府农业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精神,也较好落实了“七个一”工作要求,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和台账资料等短板弱项有了明显提升。如余姚市、慈溪市在乡镇结对的基础上发动2000多名市级机关中层以上干部参与结对工作。奉化市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丰富结对形式。各地党政领导带头结对,如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庵东镇党委书记宓永波带头结对低收入农户。奉化、江北将结对帮扶连心卡上墙。江北区发动区信用联社设立了全市首个低收入农户专项帮扶基金,同时启动了以房屋安全、电路改造为主题的“银杏计划”。北仑、镇海强化兜底保障,加大补助力度,低收入农户整体保障水平较高。同时,各地结合实际实施多种形式的产业带动增收项目。如宁海、象山采取小额贷款贴息、海曙区采取竞争性方式综合打分鼓励经营主体带动增收。鄞州区将经营主体收益反哺低收入农户并解决就业岗位。余姚鹿亭乡低收入农户增收示范项目首创“农合联村级服务社+低收入农户”帮扶模式,通过各村农合联平台打造笋烘干中心,带动全乡笋产业发展。此外,省级调研和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如上次省级调研反映的奉化农村厕所和住房问题,该区花大力气在较短时间内共拆除简易厕所14980只,新建、改建公厕105座,修缮了部分农房,居住条件和环境得到了一定程度改观。

    从调研情况分析,我市社会保障救助力度大,标准普遍较高,转移性收入涵盖了低保救助、困境儿童补助、养老金、物价补贴、春节慰问、残疾人补贴、教育补助、医保报销、生态公益林等多个方面,充分发挥了制度保障的兜底性作用。同时,为牢牢守住9000元托底线,我办积极与统计部门达成共识,要求11月底统计调查员入户调查发现有年收入低于9000元的农户,录入上报前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采集民政、医保、教育等部门的大数据核实后再上报,确保工作不出漏洞。

    (二)组织开展2019年11月以来动态管理退出低保、低边农户再排摸情况

    11月25日,落实市领导到奉化专项调研后的指示精神,下发《关于开展2019年11月以来动态管理退出的低保、低边和其他困难农户进行再排摸的紧急通知》,召开区县(市)农业农村、民政和统计等部门参加的视频会议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以临战姿态每日16点前上报当日工作动态进展情况。排摸工作由农业农村部门联合民政部门共同开展,组织发动镇乡(街道)、村工作力量,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要求,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名单和日常排摸重点对象,逐村逐户开展排摸,五天内共排摸农户8700余户。初步评估符合低保、低边认定条件启动认定程序的399户;因重大疾病、突发事件等特殊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符合紧急救助条件启动临时救助程序的337户;暂不符合社会救助条件但收入相对偏低纳入重点动态监测对象的514户。

    (三)“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电话抽查情况

    近日,市级对各地“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情况进行电话抽查。共抽查48名结对帮扶干部,其中对低收入农户情况非常了解的14人,基本了解的19人,部分了解的11人,结对干部与库内记录不符的3人,不清楚结对帮扶的1人。总体来看,各地库内信息与电话抽查了解的情况基本相符,大部分结对干部对帮扶户的情况比较了解,走访也比较多,自购物品上门慰问,力所能及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但个别地方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一是结对干部与库内记录不符。如海曙区集士港镇干部张某结对西陆村低保户徐某,电话问询张某反映该户不是其本人结对的。鄞州云龙镇干部张某结对王夹岙村一农户,但实际结对在上李家村。二是个别单位组织了结对工作,统一安排指定了一对一的干部结对,但具体到帮扶干部不清楚自己结对的具体农户。企业和下属事业单位干部结对情况普遍弱于乡镇和区县(市)行政机关干部结对。如奉化江口街道下辖事业单位马某结对柱石村一低保户,该干部只知道单位组织了结对,自己具体结对哪个农户不清楚。三是个别结对干部对农户的具体情况了解还不够详细深入,个别走访次数少于录入次数。

    此外,从近日保险公司提供的数据看,我市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成效初显。该保险项目充分吸收借鉴了省内其他地市的经验,并结合宁波实际作了创新。从8月15日正式实施,共投入保费2046万元被保险人总数66693人,截至10月底,新增被保险人1555人共计68248人(根据协议人员动态新增后保费不再增加)。到11月15日共计理赔7475人赔付617万元,其中意外医疗门诊部分赔付12万元,住院和特病门诊费用补充部分赔付205万元,护理津贴部分赔付400万元。从实施三个月来看,综合性保险较好的体现了“着眼补基本、补意外和低门槛、广覆盖”的要求,较好的发挥了“三个有效”的作用(即有效减轻低收入农户因病支出个人负担较重的困难、有效缓解因意外伤害身故致残导致的家庭困难、有效兜底因各种情况导致收入降低到9000元托底线的农户)。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农户住房破旧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有力推进,我市农村居住环境和农户住房条件总体较好,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个别村农户住房条件比较薄弱,尤其奉化区部分山区镇乡、村,破旧房存量较大,整体形象较差,需要采取更有力举措来整体系统推进,实现根本性改观。

    (二)两项基础性工作还有待提升。虽然近期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得到了强力推进,帮扶工作手册和帮扶连心卡发放实现全覆盖,但临时仓促应对的迹象比较明显,结对干部对政策的了解掌握还不够全面深入,个别结对干部在外地挂职,对帮扶工作实际开展有一定影响。全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试运行期间数据填报质量各地差异较大,尤其是收入填报单元三个开发园区相对较薄弱,个别村有的只填了低保金,除低保金以外的其他转移性收入少填漏填,不符合实际情况,个别信息员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责任心还不强。

    (三)农户收入统计还不够精准。分析主要原因是:一是样本户变动较大。据民政部门数据,300户样本户动态管理退出低保、低边的有68户,占总样本户的五分之一多,主要原因是存款超标、财产超标和收入超标,导致个别样本户收入数据出现断崖式下降。自去年以来,民政系统采用大数据手段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共清理清退低保低边户近7500户左右,变动户数较多。二是应统未统现象比较突出。此次省扶贫办下发的通知前三季度未达到6000元的样本户我市排查有11户,市统计信息反馈预警的前11月未达到9000元的样本户有26户。但据各地拉清单对账发现, 4户因存款超标退出低保低边的老年群体,奉化区通过采取综合性措施年底能达到9000元,其他户通过各职能部门核查实际都已达到9000元以上。三是收入统计口径不一致。民政部门以先户主授权后采集大数据来核定财产、存款和收入等多个维度衡量,统计部门以入户调查问询方式为主,单一核定收入且需农户签字确认。对赡养费的认定民政以子女收入核减必要的支出后测算具体数字,统计以实际收到的为准,两者差距较大。此外,农户担心收入过高取消低保待遇,思想顾虑较多有抵触情绪,不愿如实提供家庭收入,给统计监测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调研中也发现各地帮扶开发工作统筹联动机制还不够有力,成员单位之间信息沟通还不够及时,需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

    三、下步工作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听取脱贫攻坚总结评估汇报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顺应全省扶贫工作进入减缓相对贫困新阶段、新要求,着眼“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定位,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全面开展“回头看”,抓好问题清零,促进帮扶开发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巩固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成果,推动帮扶人群从保障基本生活向缩小发展差距实现共同富裕转变。

    (二)完善工作机制。低收入农户高水平攻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和各个领域。拟起草《关于进一步明确帮扶开发工作成员单位工作职能和完善帮扶开发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明确部门工作职能,健全工作例会、信息通报等制度,加强统筹谋划,形成工作合力。

    (三)纳入工作考核。鉴于新阶段帮扶开发工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趋势和对象精准化、措施精细化、监管常态化的新特点,将帮扶开发工作纳入各级乡村振兴考核,进一步压实各级工作责任,推动帮扶开发工作常态化开展。

    (四)强化结对帮扶。统一设计“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结对帮护连心卡,督促各地在1月上旬前把帮扶连心卡张挂在结对户醒目位置,会同纪检部门开展本辖区内干部结对情况抽查,对不落实结对要求、走过场等问题进行通报约谈。

    (五)改善住房条件。住房问题感受直观,影响较大,直接关系到小康的成色。各级在调研中普遍反映我市部分地区住房破旧问题比较突出,甚至与我市对口帮扶地区的农户住房条件相比差距较大。要持续推进改善农户住房条件工作,在现有救助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适度放宽建设用地规划、土地审批管控,以区县(市)为单位多部门联合推进整村新建,采取差异化的补助政策平衡不同农户群体利益,尤其是对低收入农户加大政策倾斜力度,部分无子女的老人免费住用村集体公建房的方式,从根本上解决房屋破旧、居住品质差的问题。

    (六)确保统计精准。一是保持样本户基本稳定。统计部门样本户确定后,为确保收入监测数字的稳定性和可比性,民政部门原则上当年度不再清退低保和低边,确需清退的要及时通报农业农村和统计部门。二是适度放宽特殊群体低保认定条件。对无子女的老年人为养老防病出现银行存款超标情况纳入“一事一议”的商议范围内,根据不同年龄和个体差异予以适当放宽低保认定标准。三是提升统计手段。采取线下入户调查问询和线上大数据采集(拉清单)两种手段相结合,确保应统尽统,提高统计精准性。四是提高数据库质量。收入填报要以乡镇为单位采取拉清单方式采集各部门补助明细,在本年度数据调整截止前完善信息录入,夯实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