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务信息 发展规划
  •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专题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12-21 16:48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科技教育处
  • 2019年全市各级农业部门紧紧围绕打造绿色都市农业强市目标,坚持以“绿色发展、生态循环”为总纲,以示范创建为抓手,明确目标责任,创新推进机制,全市上下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理念不断提升,力度不断加大,氛围不断浓厚,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获得较大发展。

    一、明确目标,落实年度考核任务。围绕贯彻《“十三五”宁波市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规划》和《宁波市农业局关于实施农业绿色发展七大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下达2019年农业绿色发展主要目标考核任务的通知》、《关于实施2019年宁波市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行动的通知》将任务细化并分解至各区县(市),进一步明确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化肥农药减量、氮磷生态拦截沟渠建设以及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等方面目标任务和治理内容及进度要求。

    二、有序推进,实现渔业绿色发展。扎实开展国家级、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县)创建工作,大力推广池塘生态混养、稻鱼(鳖)共生(轮作)等生态、安全养殖模式。2019年象山县创建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通过部级专家组验收,全市完成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创建8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35家。至今已完成稻鱼设施改造与池塘尾水排放沟渠等基础设施建设2500多亩、稻鱼轮作(共生)面积推广6200多亩、生态养殖模式技术推广7万多亩。下发《2019年宁波市水产养殖尾水监测工作方案》、《关于推进杭州湾区域水产池塘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扎实推进我市水产养殖尾水治理工作,完成《2019年渔业环境公报》,按时完成渔山列岛国家级海洋牧场综合示范区人工鱼礁建设项目竣工建设验收工作。

    三、创新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围绕“三化”目标,强化制度设计、示范带动和绩效评估,创新机制,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30个省资源化站点项目村、20个省高标准示范村、44个市级示范村和年度任务村分类村,全部完成创建,并逐步完善巩固分类成果。2019年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覆盖率85%,回收利用率51.27%,资源化利用率94%,无害化处理率100%。象山县通过首批国家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县验收。我市资源回收利用“搭把手”“两网融合”试点模式,作为全国唯一地方实践代表出席6月在英国伦敦举办的2019循环经济全球峰会,介绍了经验。

    四、示范创建,提升绿色发展能力。慈溪市、鄞州区2个省级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市(区)、13个省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顺利通过省级专家组的评审验收。全市有49家市级农业绿色发展示范区完成创建工作。坚持外树形象和内强基础相结合的原则,高标准推进美丽生态牧场建设,引导养殖场以“洁化、绿化、美化”牧场内外环境,提升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养殖水平、优化就地、异地消纳和委托处理相结合的生态模式为重点,全面提升绿色生产能力,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示范牧场25家。圆满完成北仑区兽用抗菌药减量和环保型饲料推广示范场建设任务。

    五、减肥减药,大力推广环保肥药。坚持“增产、经济、环保”施肥用药理念,减少肥药施用量,提升肥药使用效率。以化肥农药调查监测为依据,掌握我市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情况,指导推进全市化肥农药减量工作。充分应用测土数据和成果,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共完成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33.5万亩,施用配方肥11119吨,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面积48.55万亩,不合理施用化肥减量1076.8吨。同时,全面推进水稻、蔬菜等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以农药减量控害示范区建设为载体,加快高效环保农药推广应用,加强生物防治、生态控制、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集成应用,共推广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118.26万亩次,农药减量133.31吨,超额完成年度减肥减药任务。

    六、全力推进,超额完成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和氮磷生态拦截沟建设任务。按照《浙江省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试行办法》要求,紧紧围绕“美丽田园”建设,加强农业废弃物回收处置保障,加大回收处置力度,新增一套处置设备,处置能力由原来80吨增至180吨,全市共统一回收农业废弃包装物488.85吨,无害化处置450.26吨,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大力推进氮磷生态拦截沟建设,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和现场考察,将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区县(市),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联系人,采取月报制度督促建设进度,完成10条氮磷生态拦截沟建设任务。

    七、夯实基础,扎实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根据农业部和省农业厅的统一部署,全面建立县域秸秆台帐制度,推行科学规范的农作物秸秆产生和利用情况调查标准和方法,同时推行联络员责任制度,为摸清和提高我市的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夯实了良好的基础。完成了959户农户和24家秸秆利用企业的调查填报、审核和系统上报,并审核汇总包括秸秆台账制度农作物秸秆产生量登记表、利用量登记表、利用水平计算表三张表格,调查统计表明,我市秸秆综合利用率已达95.77%。按照我市秸秆综合利用方案,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补助政策,拓宽农作物秸秆“五化利用”渠道和水平,推进秸秆离田收储运体系建设,全市农作物秸秆离田利用率从2018年的18.6%提高到24.0%。

    八、形成合力,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根据省、市要求,稳步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数据的成果共享,并按数据管理要求共享给各区县市。在取得了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数据后,再次完善《宁波市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规划》内容,形成终稿。在建立农业“两区”土壤污染监测预警体系的基础上,实现污染土壤定位监测常态化。深入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试验,完成各试点示范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