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废弃_隐藏栏目 讲话文论
  • 讲话文论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拉高标杆 补齐短板 夯实基础 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
  • 阅读:
  • 时间:2020-11-03 10:58
  • 来源:宁波市委
  • 作者:宋越舜
  • 这次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推进会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暨扶贫结对帮扶团组长会议要求,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克服疫情影响,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持续加大帮扶力度,我市低收入农户收入保持较快增长,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成效明显。上半年,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位居全省第三,比全市农民收入增速高出9.2个百分点。在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能取得这样成绩,非常不容易,工作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推动实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突出表现为:工作力量配置还不够有力,全面排查和动态发现机制还不够完善,部分基层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精力还不够到位,在严峻复杂的外部经济环境下,低收入农户和集体经济在高基数上保持持续增长,难度不断加大。对此,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查补短板,深入总结经验,按照省里“清零目标再核实、帮扶举措再压实、基础保障再强化、整体效能再提升、攻坚氛围再营造”的要求,采取切实有力的举措,把标杆拉高,把短板补齐,把基础夯实,努力在全面打赢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中,交出群众满意的高分答卷。

    第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坚定决胜信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向历史、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密集赴云南、陕西、山西、宁夏、吉林等地考察调研,并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今年3月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常委会、扶贫领导小组会议、攻坚推进会等一系列会议,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的通知》,相关职能部门密集出台了“两线合一”、医疗政策性补充保险等十多个政策文件。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低收入农户同步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做好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批示。对此,各地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做好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的重大意义,以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政治担当,保质保量完成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第二,要以更快的进度节奏,冲刺目标任务。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这项工作,主要内容是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小康、高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和集体经济巩固提升这三大任务。关于低收入农户方面,确保到今年底,全市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要保持在10%以上,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情况全面清零。这里要强调的是,9000元这个底,必须要牢牢托住,没有任何余地。C级D级危房要全面清零,绝不能出现一户住房安全问题。关于村级集体经济方面,确保到今年底,实现70%以上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00万元以上,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0万元以上、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要力争经营性收入低于15万元的行政村数量减少50%。这些目标要求是符合我市当前发展现状和“重要窗口”模范生新定位的,也是希望通过更高的标准有效地兜住省里的底线要求。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10月份要拿出具体成果,距离这一时间节点,现在只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可以说等不起也慢不得。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加快工作节奏,倒排计划进度,确保各项任务顺利按时完成。

    第三,要以更实的管用举措,实现重点突破。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重点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兜底要再严密。按照我市现有的低收入农户帮扶政策,“数据库内”家庭人均收入达到9000元,基本是有保证的。这里有两个难点:一个是“库外”没有被我们发现的低收入农户;另一个是因各种原因跌入9000元“红线”的群体,能不能及时有效发现。对标“三个不落”的要求,哪怕只出现一人没有完成目标,那就是工作没做好、没到位。所以,必须要拿出十二分的精力来防止可能出现的“万一”,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覆盖到全市所有区域、所有人群。前段时间,我们启动实施了低收入农户综合性保险,减轻低收入农户看病就医和人身意外负担,同时利用实际赔付率与95%赔付率的差额部分,实现对生活困难群体的精准救助和全面兜底。下步,各地要建立完善全面排查机制和动态发现机制两项机制,一方面,要按照全覆盖的要求,充分依靠联村干部、第一书记、农指员、结对帮扶干部、村干部等基层力量,逐村逐户摸清底数;另一方面,设立村级动态监测点,做好对生活困难户的日常监测,动态调整政策兜底人员名单,让生活困难农户及时享受政策福利。二是帮扶要再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点题部署的一项重要制度。这方面,我市有一些很好的做法,比如党建结对、农指员结对、村企结对等。这次,我们在原有的农指员派出单位帮扶结对制度基础上,作了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在农指员派出单位结对帮扶的4个地区20个镇乡中,按每个地区2个镇乡,挑选了8个重点镇乡,并将帮扶同一区域的几家单位进行组合,形成8个帮扶团组,并明确组长单位,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叠加效应,扩大结对帮扶成果。下步,要继续坚持好、深化好各类帮扶举措,特别是“一对一”帮扶工作,要严格执行镇乡以上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担任结对干部的规定,实行定期走访制度,推动形成“领导挂点、干部驻村、单位支持”的良好工作局面。三是保障要再提升。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不仅要实现“两不愁”,也要有“三保障”。对我市来说,重点要关注住房安全问题。尽管我市总体情况较好,但个别区县(市)整体基础比较薄弱,还动态存在安全隐患。要依托农村危房常态化长效治理机制、房屋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对C级D级危房及时建档、动态清零,对明显不符合高水平全面小康标准住房条件的,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尽快改善人居环境。

    第四,要以更优的整体联动,形成攻坚合力。这次攻坚的目标任务、内容举措都已经明确,关键就是要强化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心协力抓好落实。一要健全责任体系。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及时开展政策研究、督促检查、重大事项协调处理等工作。其他各职能单位要对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共同推动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各区县(市)、开发园区以及重点乡镇,要参照市帮扶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做法,组建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统筹进度安排、攻坚实施和要素保障,确保各地工作不拖后腿、齐头并进。二要营造攻坚氛围。深入挖掘攻坚工作中涌现的典型案例、优秀人物、生动事迹,综合运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媒体开展立体式宣传,不断激活贫困帮扶的社会资源、社会力量,努力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帮扶的浓厚氛围。三要强化作风建设。要严格落实好巡视反馈、专项审计、督导检查等各项制度,认真抓好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整治,切实推动解决一批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要坚决杜绝做表面文章、搞数字游戏,确保攻坚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