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深化“三服务”扎实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11-13 17:13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2020〕103号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象山县水利渔业局,杭州湾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高新区农村事务办公室、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发展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今年2月份以来,根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积极开展深化“三服务”,扎实推进“三联三送三落实”活动(以下简称“活动”),较好地落实了防疫、生产、发展等各项任务,取得了预期效果。当前已进入四季度,为精准聚焦年度目标任务,以实干实效落细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动员全市“三农”战线进一步动起来、干起来,奋力冲刺四季度,持续深入推进活动,努力交出“三农”工作高分报表,为宁波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增添三农风景,为浙江三农“369”行动贡献宁波力量。

    二、工作要点

    (一)围绕一个目标。紧盯在全省“争先进位”这一总目标,对照省工作专班考核目标、省乡村振兴考核目标、市委市政府对农业农村系统考核目标等目标考核体系,倒排时间、查漏补缺,表格化推进,清单式落实,为“十三五”规划收官画上圆满句号。

    (二)做好两个谋划。一是做好“十四五”规划。准确把握五中全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对“三农”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充分挖掘地方特色,积极参与农业农村发展规划,科学设置各项目标任务、指标,确保各项指标与当前工作相衔接,各地的指标与全市的指标相衔接。二是做好明年工作思路谋划。全面回顾2020年度“三联三送三落实”工作,提炼活动成果,查找工作短板,研究谋划下一年度活动重点,推动活动常态化、精准化开展。

    (三)落实三大任务。一是落实防疫任务。根据秋冬季疫情传播特点,指导落实落细农村地区防控各项措施,防止农村疫情反弹。切实强化农业生产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加强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动物疾病防控,大力抓好冬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重大植物疫情防控。二是落实生产任务。根据冬季农业生产规律,鼓励技术专家、技术分队进企联户,加强技术帮扶,一对一落实对接指导;通过稳政策、稳面积、稳项目、稳产量,全力抓好农业经济发展和粮食、生猪增产保供任务。三是落实发展任务。围绕农业农村发展,指导落实农业农村各项改革措施,协调落实年度“三农”工作任务和具体项目,通过项目建设、三产融合、绿色发展、数字化转型等措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协同联动。坚持组团蹲点开展联系服务,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实行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各服务队牵头领导、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具体落实。各责任领导切实承担起牵头抓总和组织实施的职责,强化指导督查;各责任单位各司其职,协同联动,靠前服务。服务队每季度实地调研会商不少于1次,每年蹲点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5天。

    (二)坚持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服务理念,突出分类施策、靶向施治,紧扣全年重点任务,以“梳辫子”的方式发现问题,以“剥洋葱”的方式剖析问题,以“开药方”的方式解决问题。每月及时报送问题解决清单,实行问题收集、分办、督办、销号等全程闭环管理,切实解决一批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所需、农民群众期盼已久、农村基层当务之急的问题,形成活动助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的生动实践。

    (三)浓厚活动氛围。加强活动宣传,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络等媒体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先进典型,对照本地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特色化、亮点类工作,进一步挖掘一批可看、可听、可学、可复制的示范样板,为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