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展规划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专题报告
  • 阅读:
  • 时间:2020-10-29 14:01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乡村产业与市场信息处
  • 我市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实施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152211”工程,聚力建设一批融生产、生活和生态于一体的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累计创建15个产业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省级及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个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特色农业强镇,20条年产值5亿元以上的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100个洁化、彩化、美化的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100个产业强、功能多、服务优的现代农业庄园,以及一批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健康养生于一体、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田园综合体。成为建设现代农业的主战场、保障农产品高质量供给的主平台、推动农业“双创”孵化的主载体、提升城乡品质的主抓手和促进农民增收的主阵地,为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有力支撑。

    一、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基本情况

    截至2019年底,我市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名单的有2017年度的余姚市滨海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慈溪市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宁海县三门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象山县大塘港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8年度的海曙区蜃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北仑区芦江省级现代农业园区、 鄞州区姜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奉化区雪窦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9年度的镇海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等9个(计划建设项目191个,投资58.24亿元;完成项目建设96个,在建项目73个,暂未启动项目22个,完成投资40.37亿元),并有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1个、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1个,全国农业创业创新园区1个。

    列入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的有2016年度的宁海县桑洲茶叶特色农业强镇、慈溪市坎墩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奉化区萧王庙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江北区慈城果蔬、盆景特色农业强镇,2017年度的鄞州区横溪林特、水果特色农业强镇、鄞州区咸祥渔业特色农业强镇、余姚市临山葡萄特色农业强镇、慈溪市逍林果蔬特色农业强镇、象山县新桥枇杷、南美白对虾特色农业强镇、象山县定塘柑橘特色农业强镇,2018年度的海曙区鄞江茶果特色农业强镇、余姚市梁弄小水果特色农业强镇、慈溪市新浦果蔬特色农业强镇、宁海县胡陈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象山县贤庠石斛桂花特色农业强镇,2019年度的海曙区龙观茶果特色农业强镇、象山县晓塘柑橘特色农业强镇、鄞州区瞻岐渔业、水果特色农业强镇、余姚市马渚生态水产特色农业强镇和慈溪市周巷果蔬特色农业强镇等20个(计划建设项目244个,投资13.83亿元;完成项目建设185个,在建项目49个,暂未启动项目10个,完成投资12.32亿元),有10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已完成创建通过认定。

    建成年销售5亿元以上的农业全产业链21条,其中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年销售收入在10亿元以上)的有慈溪蔬菜、余姚榨菜、余姚渔业、奉化竹业、宁海柑桔、宁海茶叶、海曙蔺草、海曙稻米、象山柑橘、象山梭子蟹、江北牛奶和余姚茶叶等12条;认定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76个,现代农业庄园82个;列入市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有余姚横坎头和奉化滕头2个。

    二、2019年主要工作

    (一)总结经验,落实政策引导。2019年,是深入实施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市农业产业化办公室于3月在奉化滕头召开全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推进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创建评审会议。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奉化区雪窦山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奉化区萧王庙水蜜桃特色农业强镇和滕头田园综合体,总结交流了上阶段各地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的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举措,做法经验和工作打算;组织对2017-2018年度的8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016-2018年度的15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推进情况进行评审。落实补助政策下达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1.6亿元(包括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6000万元)。

    (二)统筹规划,优化规划布局。按照产业融合、农业与农村、生产与生活、生态融合及城乡融合发展要求,依托各区县(市)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优势等,根据相关建设条件和标准,做好县级规划布局的基础上,2019年6月,制定出台了《宁波市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规划(2018-2020年)》。分析了宁波建设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的现实基础及面临形势,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市创建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明确了“十三五”期间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创建的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三)紧盯目标,推进工程建设。围绕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152211”工程目标任务,大力推进工程建设。一是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积极申报创建省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及省级特色农业强镇、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019年,新列入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省级特色农业强镇5个,新增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2条,以及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2个、全国农业创业创新园区1个;及时开展市级相关事项的申报认定工作,新增市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6条、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和30个、现代农业庄园30个。二是加强建设管理。根据省、市出台的实施意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创建导则及各地出台的相关配套政策、资金使用实施细则要求,对在建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特色农业强镇,按照创建方案,有序推进创建工作,组织开展工作进度检查,促进在建工程顺利实施。三是做好验收工作。按照省工作部署,对照验收办法,认真做好考核验收准备工作,申请验收省级特色农业强镇验收7个,均高分通过。

    (四)加大集聚,强化招商引资。按照做强国家级、省级园区,做精市级园区,做优县级园区和主体自建园区要求,着力打造绿色都市农业发展大平台,以大平台推进大集聚,大力开展农业领域招商引资,引进了一批有实力的投资主体聚力建设绿色绿色都市农业示范区。目前全市已引进正大、中集、爱科、蓝城、网易味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园区。2019年,浙江华统肉制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4.5亿元的“象山华统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上海奉商物流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2亿元的“余姚鼎绿中央厨房项目”等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