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慈溪横河万余亩晚稻丰收在即
  • 阅读:
  • 时间:2020-10-23 15:39
  • 来源:慈溪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横河
  • 横河镇通过政策拉动、技术护航、品牌增效等三方面发力,全镇晚稻丰收在即,预计总产量可达6100吨,产值近3000万元,农户可增收近600万元。横河镇从三个方面“狠”下苦功,将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的手中。

    一是在政策引导上下“苦功”。组建“粮食保障工作组”,分片区,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将规模种植补贴政策(100元/亩上调至140元/亩)宣传好,并做好相关阐释工作,算好经济账,另一方面从种粮的重大意义,产业的发展前景,增强种粮信心等几个维度上做好种粮大户们思想工作,增强他们种粮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同时,充分合理引导好农户们的“危机意识”,广泛发动群众,营造了“种粮保供”良好氛围。今年,全镇晚稻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较去年增长了近2000亩。

    二是在农技保粮上下“苦功”。组建覆盖全域种粮大户的微信农技服务群和新型庄家医院,让全镇农技服务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像今年早稻冻害,种植大户第一时间就将受灾情况发到“大户群”,农技人员能够直观的进行预判后,技术性进行指导补救,对受灾严重的大户,第一时间联合市农技专家,现场进行会诊,给出了 “复播”等切实的方案,以减少寒流导致绝收的损失。建立新型庄稼医院的基础上,推进测土配方、统防统治工作。今年漫长的“梅雨季”给病虫害滋生创造了绝好条件,卷叶螟、稻飞虱等依次上场,程度比往年严重许多,通过新型庄稼医院专家云上会诊和实地查看,制定了科学的防治和管理方案,通过第三方植保公司统防统治过后,病虫害情况不仅得到了遏制,而且化肥农药使用量比农户自防区减少10%以上,成效明显。

    三、在提质增效上下“苦功”。不断深化“新品种”引种试种机制。今年,全镇二家水稻农场分别承接了新品种优质稻米的试种比对及稻米产业优化项目,以及富硒优质稻米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二项水稻科研项目,着力推进全镇的优质水稻新品的推陈出新以及优质功能化水稻生产探索;通过优质水稻新品种及种植技术推广,现全镇种植优质水稻面积达3000亩,亩均效益能达近4000元。新落地和更新了3台植保无人机,全省首台北斗导航无人插秧机,它们的投用,不仅标志着全镇现代农业进入了3.0时代,效率进一步提升,更是缓解了很多大户无人“干活”,“用不起人”的困境。连续举办“稻香节”系列活动,优质米品鉴会等,宣扬悠久稻米文化,推动横河优质稻米“走出去”战略,注册和推广“横河优农”镇级区域品牌,以及对优质稻米的认证授权和应用,强化品牌“背书”功能。现有镇级区域品牌2个,“戚记”、“萃禧”、“百米坊”等子品牌10余家。横河作为慈溪市优质稻米主产地地位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