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农业动态 区县市
  •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强蛟:在乡村的沃野撒下艺术振兴的种子
  • 阅读:
  • 时间:2020-10-23 14:53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你觉得理想中的村子是怎样的?”“这次打造艺术特色村,你有什么好建议?”10月20日晚,在宁海县骆家坑村一个名叫“善庆堂”的小院里,坐满了济济一堂的当地村民,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副教授吴立行和村民们面对面交流起来,并为兴致勃勃的村民们上了一堂艺术振兴乡村建设动员会。

    “绿水青山,就是最好的课堂!”吴立行教授表示,这堂动员会意义重大,他要给村民传输艺术振兴乡村的发展新理念,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大限度激发村民的艺术创作信心和积极性,从而在接下来的艺术村打造中具备艺术审美与创造艺术美的能力,以此培养村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为骆家坑艺术振兴乡村播下“艺术种子”,达到通过艺术振兴乡村的最终目的。

    让艺术赋能乡村。几天前,吴立行教授带着他的“创意城乡”团队入驻骆家坑村,一头扎进了这个坐山面海的小村。一行人背着装满测量工具和设计图标的双肩包,日程表排得满满当当,踏遍了村里的角角落落,为艺术村创建“把脉”支招奠定基础。白天入户走访听民意,晚上挑灯夜战出方案……短短几日,吴教授一行已在村里建立了“南开大学创意城乡工作坊”,在此设立了大本营。

    眼下,艺术团队已为村里规划了一条“黄金走廊”:在村中心至高点设立一个百平方米的观景平台,在这里可以观海景望星空,供村民游客休憩闲游;观景平台旁的一条200米泥路,将铺设成中间大石板两旁鹅卵石的5米宽景观道,既保留野趣又充满艺术气息;周围村民庭院及退宅还耕的梯田,将以村里原有的花海资源为依托,做好“花”字文章。

    “这条走廊完工后,一步一景,艺术景观和山海景观遥相呼应,仿若一头撞进了诗画乡村。”几天来一直跟随吴教授“创美”的村干部骆春茂,满脸掩不住的兴奋与激动。在他眼里,跟着吴教授就如跟读研究生,一下子进入一个“艺术与乡村”同频共振的全新领域,眼界豁然开朗。

    “接下来,我们将招募村民成立艺术振兴乡村技工队、种子团、妇女艺术团、艺术家园组。”吴教授介绍,艺术振兴乡村建设是个渐进式过程,通过成立种子团等团队有益于打造更多公共空间,实现星火燎原,真正催生村民内生动力,从艺术的有限介入到艺术的深度融合,使乡村艺术既接地气又具活力,这也是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一直在探索的重大课题。

    “骆家坑去年已成功创建3A级景区村庄,今年继续向艺术特色村发起冲刺,助力村庄可持续发展。”强蛟镇党委书记叶挺表示,艺术家团队的到来,大大激发了村民的艺术天赋和创作热情,更让艺术的种子在村落中落地生根,推动村子由洁化美化向艺术化转变,使新时代乡村振兴迸发出新动能,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示范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