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象山水稻田里养青蟹试验成功
  • 阅读:
  • 时间:2020-10-23 13:43
  • 来源:象山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青蟹一般在海边滩涂生长,可如今象山县普通的水稻田里居然也能养青蟹。近日,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里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一片1.5亩的稻田,首批起捕了100只青蟹。至此,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象山县农技中心、象山县水产技术推广站与企业联合攻关的“水稻+青蟹”种养殖模式获得成功。

    今年5月,里海公司在试验稻田里种上“甬籼17号”耐盐水稻,并投放人工繁育的拟穴青蟹苗。经过5个多月的种植、饲养管理,青蟹长大,水稻也生长良好。起捕的首批蟹平均体重雌蟹为161克,雄蟹为201克。“估计整块稻田青蟹能抓300多只,产量在40公斤以上。”里海公司负责人朱文荣说。此外,经过农业专家的测算,水稻亩产约480公斤。

    象山县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刘长军介绍,养蟹的稻田,水的盐度在千分之0.6至2.5之间,在这样的环境里,人工选育的低盐耐受青蟹苗也能顺利长大,这就意味着很多稻田都能养青蟹。

    据悉,项目组下一步将细化种养模式管理,寻找最佳的稻、蟹种养比例以及投苗数量,并探索“藕田+青蟹”“鸡头米+青蟹”等多种模式,为规模化推广做好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