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切实抓好2020年冬种生产工作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10-22 17:16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农发〔2020〕164号

    各区县(市)农业农村局,杭州湾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 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局、东钱湖旅游度假区经济发展局:

    冬种是下一年度农业生产的开始,事关来年春粮生产面积的落实,直接影响明年全年粮食安全考核责任制任务的完成。为贯彻落实全国秋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厅视频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冬种生产,有效保障全市农产品供给和农民收入增加,促进各项农业生产顺利推进,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抓好2020年冬种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充分体现冬种工作的重要性

    冬种是来年农业生产的开端,关系到一年农业产业结构布局。扎实抓好冬种工作,扩大粮油、蔬菜等农作物种植,推进冬季农业综合开发,对于稳定发展农业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务必认清形势,增强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发展冬种生产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冬种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以高产高效示范为抓手,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深入挖掘冬闲荒田潜力,不断扩大冬种面积,紧紧依靠科技进步,积极优化冬种生产布局,加快适用技术和高效种植模式推广,努力提高农户冬种生产效益。

    二、强化冬种生产区域布局,优化冬季作物种植结构

    (一)着力扩大冬种生产面积。各地要根据产业优势和生产习惯,充分利用冬季温光和耕地资源,全力扩大冬播小麦、油菜及旱粮作物和绿肥等面积,稳定冬播蔬菜瓜果面积,有效遏制耕地抛荒,确保油菜面积完成省定任务、小麦面积只增不减。充分发挥粮食生产功能区作用,推动粮油、蔬菜等作物种植,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冬季利用水平。

    (二)抓好冬种生产区域布局。各地要结合产业发展趋势,积极创新农业经营机制,推进闲置土地季节性流转,发展规模化冬种生产,进一步科学引导冬种区域化生产布局,构建特色化、专业化、基地化的生产新格局。稳定以粮食生产功能区为核心,积极扩种小麦、“双低”油菜和绿肥等作物,提高耕地复种率;强化以杭州湾、三门湾沿线滨海旱作区为重点,着力发展规模化蚕(豌)豆和冬季蔬菜生产;拓展以低丘缓坡和近郊农地(园地)为增长点,鼓励利用“三园”地、边角地、新垦地、山坡地等资源,扩大马铃薯和居民喜爱的冬季城郊蔬菜生产,全面实现“绿色过冬”。

    (三)优化作物种植结构。各地要充分利用我市冬季光温水土资源条件,积极扩种适宜我市的优质小麦、“双低”油菜等生产,因地制宜发展市场适销对路、且富有特色的鲜食“春化”蚕(豌)豆、小薯型地方品种马铃薯,调优冬季蔬菜瓜果,鼓励种植绿肥,适度发展优质牧草,加快发展高效冬季设施农业。发挥传统基础产业优势,围绕宁海胡陈土豆、慈溪大白蚕、奉化大桥草籽种、余姚榨菜、鄞州蔺草等我市地方特色传统产业,做强特色优质品种提纯复壮,发展壮大传统优势作物种植结构,力争冬播面积和冬季作物种植效益比上年同步提高。

    三、大力推广冬种先进技术,提高冬种生产水平

    (一)推广优质品种和实用增效技术。小麦重点推广扬麦28、扬麦20,油菜推广浙油51、浙油杂319、浙大619,蚕(豌)豆重点推广慈蚕l号、浙豌1号,马铃薯重点推广小黄皮、中薯3号,绿肥推广紫云英大桥种。大力推广大(小)麦、蚕(豌)豆稻茬免耕栽培技术,“双低”油菜秋冬发栽培、油薹两用技术,马铃薯、蚕(豌)豆促早栽培技术,积极示范推广间作套种技术,努力增加种植效益;加强农艺与农机融合,深入推广大(小)麦全程机械化生产和秸秆打捆回收技术,示范推广油菜机械播种、开沟、收获技术,积极探索油菜机械移栽,切实减轻冬种生产的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对冬季轮作休闲田鼓励开展深翻耕,有效促进土壤团粒结构形成,努力提高耕地质量。

    (二)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模式。各地要因地制宜集中创建一批冬种高产示范方,加强苗情动态监测,广泛应用各类适用新品种、新技术,不断提升可看、可学的样板水平,增强示范辐射带动作用。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重点推广“小麦(油菜、马铃薯、冬季蔬菜)—单季稻”水旱轮作高效种植模式,提高粮食生产功能区复种指数和种植效益;同时全市进一步推广“蚕豆/春玉米—夏玉米—秋马铃薯”、“春马铃薯—菜用大豆—秋冬青花菜 ”等高效种植模式,在重要农时季节组织农户进行现场观摩,帮助农户提升全年种植效益水平。

    四、加强冬种生产领导,抓好各项保障工作

    (一)加强宣传发动。各地要从稳粮保供给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抓好冬种生产的重要性,把冬种工作摆上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全面推动冬种生产顺利展开。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出台的粮油政策,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农业信息网、微信平台等媒介,积极宣传冬种扶持政策,及时发布农业科技信息、农产品市场信息,引导农民开展冬种生产,促进冬种面积落实;同时大力宣传各地冬种生产高产高效模式和先进典型,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迅速掀起冬种生产热潮。

    (二)加强服务指导。要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意识,组织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政策咨询和技术培训,切实做到政策信息直接到户、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良种良法直接到田,及时解决冬种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广泛开展高产创建活动,努力办好冬种示范方,让农户学有样板,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冬种生产质量水平。要根据生产需求,及时搞好种子、化肥和农药等农用物资的调运和供应,确保不误农时。

    (三)加强农田基础建设。各地要紧抓冬季降雨少、土壤干燥、劳动力相对充裕的有利时机,组织开展农田基础设施修建和宜机化改造,加强田间排灌和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设,加快灾毁高标准农田修复,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提升耕地质量。加快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进度,严格落实管护利用责任,坚决制止“非粮化”“非农化”。

    (四)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冬种生产开展之际,各地要积极会同市场、物价、公安等部门,加大农资市场监管力度,坚决制止农资乱涨价,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切实保护农民利益,确保冬种生产稳步有序推进。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