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区县市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海万亩枇杷林成植保无人机“新战场”
  • 阅读:
  • 时间:2020-10-22 11:03
  • 来源:宁海县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通过操纵遥控器,携带数升药液的无人机“嗡”的一声从地面飞起,按照设定好的参数和轨迹,精准地对整片作业地块喷洒农药。昨日,宁海县一市镇红香园水果合作社的宁海白枇杷病虫害防治工作开始了。但与以往人工防治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无人机飞防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运用上了植保黑科技。

    合作社负责人叶卫勇告诉笔者,合作社共有150余亩宁海白枇杷,大部分集中在地形较为陡峭、地势较为复杂的山地。“往常传统的人工喷洒作业,五人需要花五天的时间去完成,现在一台植保机一天就可以轻松完成上百亩的作业,成本是传统人工的一半。”叶卫勇说,这多亏了宁海白枇杷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植保无人机项目,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笔者了解到,一市镇共种植宁海白枇杷近1.2万亩,有1000多户农户从事枇杷种植,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重要产业。然而每到病虫害防治工作时,由于地理条件较差、作业难度较大,防治成本和效果始终是一大难题。再加上传统人工作业不仅劳动强度大,而且近距离接触农药,对人体产生的伤害不容忽视。为此,一市镇申请了宁海白枇杷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植保无人机喷药项目,对镇区的宁海白枇杷进行农药喷洒。通过搭载的专业喷洒设备,植保无人机将农药雾化成微米级颗粒,从空中向下喷洒,形成网状雾液,覆盖面更广,作物吸收更快。“原先植保无人机更多是在水稻田工作,现在将其运用到了枇杷林,相信对今后枇杷挂果有好的成效。”一市镇农办工作人员方伟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