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简报信息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宁波农业农村信息2020年第76期
  • 阅读:
  • 时间:2020-10-20 15:05
  • 来源: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 作者:
  • 甬简082

    市农业专班专刊(帮扶开发专题)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                                                        2020年10月13日

    【本期目录】

    ▲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开发专班召开工作例会

    ▲江北“银杏计划”扶持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

    ▲慈溪胜山落实“五个一”措施推进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

    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开发专班召开工作例会

    10月10日,市农业农村局帮扶开发专班召开工作例会,交流近期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下步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参加会议,郑桂春副书记出席并讲话。

    会议上,专班成员交流了近期工作进展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全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推进会召开后,各地根据市里的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推进攻坚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一对一结对帮扶举措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结对干部15290名,低收入农户一对一结对率100%,实现全覆盖。

    会议部署了下阶段工作重点:一是开展一次联合调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和短板弱项分别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开展联合调研,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工作重心向基层倾斜,推进攻坚工作再部署,再核查、再落实。二是落实结对帮扶制度,会同组织部门和机关党工委协商结对帮扶工作,拟于近期与组织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一户一策一干部制度的通知》,制作低收入农户帮扶联心卡样表。三是提高数据库质量,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提升数据库质量,确保数据规范准确。同时,结合结对帮扶文件,尽快完善一户一策一干部台账资料,督促结对帮扶干部协助基层信息员做好信息录入和日常统计工作。

    江北“银杏计划”扶持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

    为实现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江北区在强化基本保障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通过激发社会帮扶力量,提升综合帮扶水平,形成全社会共同扶持低收入农户全面小康的氛围。

    一是引导社会参与。针对全区低收入农户90%以上为老、弱、病、残,50%以上为老年人的情况,江北区农业农村局多方谋划,引导爱心企业出资,共同开展帮扶工作。2019年,在其牵线搭桥下,宁波市市区信用联社出资1000万元设立“宁波市江北区低收入农户帮扶慈善基金”,成为全省首个低收入农户扶贫基金。该项基金将每年约60万元的收益全部用于低收入农户帮扶,作为政府实施“两不愁三保障”的有益补充。到目前为止,已对125名低收入农户进行了医保补助,启动开展了幸福安老项目(简称“银杏计划”),为60周岁以上低收入农户实施住房安全改造。

    二是统一工作流程。为保质保量实施“银杏计划”,邀请有丰富社会服务经验的第三方社会化服务组织承办。在大量的前期走访调研基础上,最终确定以低收入农户家庭电路改造作为试点,推进首批“银杏计划”项目。通过对首批9户的改造试点,基本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工作流程:入户调查、项目申请、现场勘察、入户实施、完工验收(满意度测评)、质保维修和整理归档。让基层干部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学到先进的社会工作方法,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全面提质推进。依托“银杏计划”标准化操作流程,逐步向全区延伸。排摸第一批需要升级改造的低收入农户共70户,筹划在“电路改造”基础上增加“屋顶、墙面、地面”等其他居家安老提质改造项目。按照“电路改造” 和“综合改造”两类项目分别管理,稳妥推进,力争年内完成全部改造。 (江北区工作专班)

    慈溪胜山落实“五个一”措施推进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

    慈溪胜山镇切实按照《慈溪市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攻坚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五个一”措施,扎实推进低收入农户扶持增收等精准帮扶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的低收入农户550户、735人,2019年全镇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3506元,已完成消除年家庭人均收入9000元以下的清零目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形成一股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迅速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责任人,分解任务表,第一时间召开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工作部署推进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加快推进。同时,建立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部门对接会商制度,坚持同心同行,及时发现问题、探讨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累计发现并解决低收入农户相关问题近20个。

    二是加强精准帮扶,贯彻出台一组扶持增收的扶贫政策。根据《慈溪市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实施细则》文件精神,重点突出对有自我发展能力及劳动意愿的低收入农户给予产业帮扶,迅速贯彻出台“胜山镇扶贫十条”,并明确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资金申报审批的八项操作流程,致力通过分户施策、精准帮扶,使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基本实现生产就业,促进持续增收。目前,全镇共排摸出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农户共73户84人,将99万元市级专项扶持资金按规定分配到低收入农户。

    三是加强联系帮扶,齐力织密一张干群结对的帮扶网格。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的要求,通过干部与低收入农户“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以各联村网格为基础,实现镇全体干部帮扶联系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以“多对一”的方式,组织落实三个市级部门共128名干部与低保边缘户进行再结对。专题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走访活动,进一步摸清情况,送政策、送关怀,截至目前,市、镇两级干部已累计走访低收入农户1700余次。

    四是加强带动帮促,着力培育一个辐射典型的帮扶基地。重点培育胜浦休闲农场建设成为低收入农户帮扶基地,通过农场结对为低收入农户“输血造血”。该农场作为宁波市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自开展低收入农户帮扶近七年来,已累计帮扶低收入农户60余户,目前帮扶对象43户,通过为低收入农户特别是残疾人葡萄种植户送栽培、种植、管理等技术指导,以及信息与销售服务等帮扶,辐射带动帮扶对象的家庭年收入均超过3万元,累计实现经济效益逾200万元。

    五是加强动态管理,建设维护一套数字监测的管理系统。镇、村两级充分依托浙江省扶贫数字化管理系统,按要求做好调查信息的填报,实现填报完成率100%。在此基础上,对低收入农户进行扁平化、实时化的动态关注,根据民政部门调查核定的低收入农户进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修改低收入农户相关信息,并及时发现扶持增收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变粗放式、被动化的管理为精细化、主动化的管理,着力提高低收入农户精准扶持增收工作的管理水平。(慈溪市工作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