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务通知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关于做好2020年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的通知
  • 阅读:
  • 时间:2020-10-19 09:42
  • 来源:市农机畜牧中心
  • 作者:
  • 甬农机〔2020〕11号

    各区县(市)农机中心(站):

    秋收冬种在即,为扎实做好今年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提升我市秋收冬种农业机械化水平,保证应收尽收,应时而种,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根据“全国秋收冬种工作视频会议”和上级指示,结合我市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任务

    秋收冬种农机化工作既是每年的季节性生产服务工作,也是当前最迫切、最紧要的农业生产任务,各地农机部门要高度重视,要紧密结合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省农业领域“机器换人”示范创建工作的开展,把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工作作为当前阶段性农业生产中心任务,切实加强对秋收冬种农机化工作的领导,做到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早落实。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工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深入到秋收冬种生产第一线,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分析解决在秋收冬种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克服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明确责任区域和服务范围,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要树立防灾救灾意识,因时因地落实好农机防灾减灾安全措施,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对秋收冬种工作的影响,要公布24小时值班电话,落实责任人,积极为合作社、机手和农户提供信息咨询服务,确保秋收冬种顺利、安全、高质量完成。  

    二、科学调度,提高服务能力  

    各地农机部门要加强对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的指导,以单季稻、连作晚稻机收、机烘、秸秆还田和大小麦、油菜播种等为重点,提前做好农机具的检修保养工作,及时合理调度农机具,努力提高农机具在秋收冬种中完好率、使用效率和作业效率,保证秋收冬种生产顺利进行;要充分发挥农机专业服务组织在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服务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农机服务组织不断扩大经营服务规模和领域,开展机收、烘干、机耕、秸秆还田、播种、植保“一条龙”服务,努力提升社会化服务能力和水平;要利用秋收冬种有利农时季节,积极开展新式农机具的推广、操作和维修技能培训工作,全面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素质,提高生产作业质量,最大限度减少粮食的机收损耗;要认真做好跨区作业市场的管理和协调,加强跨区机手培训和技术指导,及时提供市场信息和接待服务等工作,保证跨区作业顺利开展。   

    三、规范市场,完善维修保障

    农机维修是做好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的重要保障,各地要建立功能完善的农机维修网点监督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农机维修网点的规范化水平,要积极指导各农机销售企业、农机维修网点做好各类农机零配件、农机物资的供应和维修服务工作,并督促农机生产、销售企业保障好补贴农机具供应;要指导农机“三包”企业建立投诉处理机构,公布投诉电话,改进服务态度,提高维修服务质量,保质保量完成秋收冬种期间各项维修任务;要继续组织开展帮扶助困活动,为军、烈属和困难群众提供优惠的机收、机播(种)作业服务,解决他们的生产困难。   

    四、加强宣传,做好信息报送  

    各地农机部门要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的宣传报道工作,向社会宣传农机化生产服务在秋收冬种的重要作用,大力宣传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为秋收冬种农机化生产大力营造良好的生产氛围。要认真做好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报送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准确及时地上报生产作业进度和信息统计,并认真做好总结。自10月20日起,每周二下午17:00前通过《中国农业机械化信息网》的“农业机械化生产信息网上直报系统”报送上周秋收冬种基本情况,同时通过钉钉将《2020年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情况统计表》(见附件)报市农机畜牧中心生产服务处潘晓东,联系电话: 89385512。

    附件:2020年秋收冬种农机化服务工作统计表.doc

                                                                                                                  宁波市农机畜牧中心

                                                                                                                    2020年10月12日